去年在FB上的台灣人ESL社團看到有人PO關於做台灣介紹的訊息

我們學校老師從沒聽說要叫學生做自己國家的介紹

那時我就想說這樣的作業其實對學生來說滿有意義的

我也覺得我可以來做做看

只是那時一直都忙沒時間

一直到最近覺得有時間就想要來做

 

我先將所有我想要提到關於台灣的東西通通都寫在紙上

然後上google抓所以我提到內容裡需要用到的圖(圖比文字更能讓人體解)

然後在針對內容看怎麼編排會更簡單明寥

 

去年學年有做過農曆年的介紹

可那次第一次做是用剪剪貼貼的方式

成品看起來東一塊西一塊沒有這樣好看

這次一樣到Dollar tree花一塊錢就能買到背板

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

這次決定量好尺寸在電腦上做全版的設計

然後分割成A4下去列印出來

之後再用噴膠將所有列印的A4黏成全版

這樣一來方便設計 製作起來也簡單多了

成果看起來更好看完整度更高

當然有人問這樣一大塊內容我怎麼不是輸出

第一輸出真的不便宜

只是為了簡報我覺得這筆錢我花步下去也覺得沒必要

再來自己列印黏貼的效果就很好了

一切以簡單省錢為主

 

 

 

這是我設計全版台灣簡介的稿子

我覺得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台灣與中國問題

這部分沒甚麼不可以談的

在這一點上最需要提到的就是台灣的歷史

是歷史造就了台灣與中國的現況

台灣經過哪些國家殖民

然後再到國共內戰

當我將一些重要的事件的時間標標示出來後

就不難理解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與如何的產生

簡單說這就是一個歷史所留下來的結果

在我自己做這介紹前我可能還沒有了解得這樣深入

等我自己做出來後發現原來簡單的事實就是這樣

解釋起來也沒這樣難 就是這樣簡單的成因與結果(看時間表就一目了然)

之後也提到列出一些實際上台灣與中國的不同的地方

然後再提到台灣的政治與公職的任期

 

中間的部分我是以台灣地圖我主視覺

粗略標式鄰近的國家(粗略是因為無法以正確的地圖去標示 這樣一來台灣的尺寸就會有過小問題)

這部分也很重要

因為大部分的人其實真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如果只是單純標台灣它可能對外國人來說那就是一塊像地瓜的土地

他們還是不太清楚在哪裡

但只要在加上其他鄰近的國家一標出來

也許它們就容易理解到底台灣是在哪裡

然後我們又距離這些國家多近(我以航行的時間再去加注標示)

並且我們不只是台灣本島而已

還要在加上5小島(金門 馬祖 蘭嶼 綠島 澎湖)

這樣才算完整

 

至於面積人口時差

我住密西根所以就以密西根為比較對象 同學也會較有概念

因為人如果不比較可能這些對於沒有概念的人來說就是個數字而已

可如果一有個比較的對象大家就會容易了解台灣到底有多大

面積其實就是比密西根上半島在小一點而已

而台灣這樣小的地方人口卻是密西根州人口的兩倍以上

這樣一標出來同學就WOW......的紛紛表示理解和不可思議了

 

右邊就是介紹一些台灣的特色

如24小時便利商店 而且些便利商店提供無數你想像不到的服務

所以台灣的便利商店可說是跟台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再來另一特色就是夜市文化

是台灣夜生活的重要娛樂場所

並加註一些知名的台灣夜市小吃

 

然後在介紹一些在國際上能看到來自台灣的品牌

和在台灣很受歡與具特色的水果

 

 

 

本來我在第3項是介紹珍珠奶茶是來自台灣的

後來我臨時改主意將這區塊做成台灣國際品牌的介紹

從新列印出來貼掉珍奶的部分

把珍奶移到夜市小吃一項目內

 

我覺得做完簡報後沒有這樣了解台灣的都變了解了

呵呵 自己其實也是收穫多多

而且看看歷史所產生的台灣與中國問題

再想到韓國 越南 中國這三者中其實有很多相似處

三者都有共產主義 內戰 美國這三個相關要素出現

韓國一分為南北韓

中國分為中國與台灣

越南因為美國輸了越南政爭而由北越的共產黨全面統治

這其實真的也是國際上很可怕的雷同事實

相關連性也是很有趣的令人值得探討

只是版面有限無法談得這樣深入

 

 

介紹自己國家的確是一件值得做的事

也讓自己學習以英文下去對別人做講解

是個很不錯的學習點子

因為是值得做的事

所以也將設計的稿子在FB的ESL社團上發表

也受到非常熱烈的迴響

得到很專業很完整的評價

有些學員也向我要求檔案讓她們可以在班上或小朋友做關於台灣的報告

我想這是有意義的事也相當具有正當性

所以我都願意提供檔案給他們用

這也是一次不錯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