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更鳥幾乎每年都在在我家附近築巢

去年是隱身在車庫前的灌木裡

因為太隱密了

本來還不知道

後來慢慢發現怎麼老是有知更鳥在那灌木附近飛來飛去

之後是某天眼睛不小心從灌木的空隙裡喵到鳥媽媽在孵蛋的身影

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今年是知更鳥媽媽就選入口大門旁的壁燈上築巢

不過這築的巢也真是大辣辣的

一點也不隱蔽阿

因為我們每天都會進進出出的相見歡

他不怕我們打擾

我們還怕打擾到她們耶

而且還想說會不會害怕我們而來攻擊我們 呵呵

(還好沒發生 我們到和平共處)

 

這次鳥媽媽逐個巢可說是一波真的三折

第一次築的巢成程度接近99%

但不知是那陣子常下雨還是怎樣

築巢的建材都濕濕的

整個看起來重量增加不少

再來壁燈與巢的結構支撐點不夠吧

結果鳥巢在幾乎接近完成時的某天居然整個掉了下來

巢就整個壞了

我只能拿掃把清理地面的雜亂

想說他應該要找個更好的點再去築巢

哪知過沒幾天壁燈又開始出現枯枝枯草

 

 

 

第二次築巢也是搞的滿地都是髒亂

而且還很不幸第二次巢也沒建得很好

才開始沒多久就掉了下來

我又清掃了一遍

我就想這點真的沒很理想

怎麼鳥媽媽還是固執的要在這再次築巢呢

 

 

經過第二次的失敗後我以為鳥媽媽覺悟了

之後就沒看到再築巢

讓我傻眼的是過了一個月都相安無事

直到某天又開始看到壁燈又開始出現枯草

我就知道鳥兒有來築巢了

我是不知是不是同一隻鳥媽媽這樣努力不懈

同個點就是一定要一試再試

 

當這個巢建到三分之一時我看鳥巢就沒有很妙

整個巢的重心向左偏

我就覺得這某天建著建著可能又會掉下來吧

但沒想到鳥媽媽這次還是有智慧的

好像自己會去修正結構傾斜的問題

過個一兩周鳥巢沒有掉下來反而安穩的建造完成

我就想這下終於完成了

果然這次沒有白費工

 

 

 

趁鳥媽媽不在用相機拍拍看有沒有東西

果然發現了兩顆可愛又漂亮的 Tiffany 知更鳥蛋

 

 

某天中午水老公午餐回家吃飯

就說鳥兒應該孵化了

應該他聽得到鳥兒肚子餓的叫聲

之後去拍果然巢裡已有三隻孵化的知更鳥寶寶

 

本來看到的是兩顆蛋

八成之後鳥媽媽又多下了顆蛋

所以才變成了最後的三隻寶寶

 

 

 

其實從鳥蛋孵化到鳥寶寶長大這過程真的很快

好像過個兩三周鳥兒就已長大離巢了

也是水老公午餐回家時跟我說鳥兒應該已經不在了

才發現鳥巢已空

鳥兒已飛走啦

 

 

 

只留下滿地的大便給我 呵呵

之後在找時間清吧

 

我家地理環境應該是還不錯

要不然也不會幾乎每一年鳥媽媽都來找地方築巢

而且每一次都是知更鳥(沒看過其他鳥種來築巢過)

雖並不是每一年都成功孵化

也有幾次是風災被摧毀

但我家還是很受知更鳥媽媽青睞

歡迎它們明年再回來築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