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致中國習近平主席

以下文章的出處

 

這是我今年閱讀過最佳的一封信

非常有深度與內涵的

用詞遣字可以說到人的心裡

而且還中英並行

 

閱讀這封信後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觸

這也讓我想到去年我做關於台灣的簡介show and tell

之前還沒這樣了解台灣的歷史

自己因為了做這塊台灣的介紹進而更了解台灣

尤其式在台灣的歷史演進這一區塊了解的更徹底而不是只有片面

台灣被許多國家所統治過這是歷史的事實

而另一事實也是中國共產黨從沒擁有統治過台灣

所以閱讀這封信後就非常的有同感

一封來自於台灣原住民心裡的聲音

這也讓我同時想起身在美國接觸大量美國歷史的我想起關於美國原住民的事

其實美國原住民不也是有著相同經歷

一樣是被人剝奪土地與生命

一樣有著歷史的傷痛

已經發生的事已無法改變

重要的事要如何記取歷史的教訓並彌補傷痛

美國與台灣的原住民都是那土地上受難者

這是鐵真真的事實無可否認

並也應該牢記這段歷史

這讓我想起我在華盛頓特區韓戰紀念碑看到的一句話非常喜歡的句子"Freedom is not free"

自由不是無價的

這也體現在美國與台灣的歷史

美國與台灣的卻有著那麼一段殘酷又血淋淋的歷史

是踏過或附出多少鮮血才有現今台灣與美國的自由國度

 

偉大的國家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懂得愛這片土地上不一樣的人民

一個國家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知道如何保護守護愛護這片的每一人

某些時候我的確感覺美國和台灣真的很多類似的地方

所以我願意生活在美國的這片土地上

一個自由而沒有恐懼的國度

這就像是一個出生再由由的國度你覺得自由人權是最基本對人的尊重與態度

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怎麼可以拿來被談判做交易

一但妥協之後就可能被纏食鯨吞

我想在老是受威脅下而享有民主

才會知道自由是多麼的可貴

 

回到這封信的內容

我覺得對以下這幾句也很有感

"We do not share the mono-culturalism, unification, and hegemony promoted by you, Mr. Xi,

on behalf of the government of China. It is far from greatness. It is of nothing that we desire.

Being humble to the land, respecting other lives,

to co-exist with other groups of people in pursuit of common good

— these are values that we believe in.

Mr. Xi Jinping, people should not harm each other, no matter their differences. "

" 近平先生代表中國政府所推銷的單一文化價值、統一、強權,並不偉大也不令人嚮往。

對土地謙卑、尊重其他生命、與各族群共存共好,才是我們的信念。

習近平先生,人不應該傷害別人,無論這個人跟自己多麼不一樣。"

 

我覺得任何一種族都不應該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

這其實就是歧視與霸凌的最開始

這也是世界上所有的大屠殺所產生的原因

當你老是舉著民族主義的大旗來合理化自己的言行舉止

這又是多麼地令人可恥

我一直覺得中國雖富強了

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雖然是向錢靠攏了

可是中國人在世界上卻不怎麼得到人的尊敬

很多的言行也反映在他門的行為上

讓許多人是很反感的

為什麼

因為一個國家從來不真正懂的就是""尊重 ""

這就像是一種習慣

當人們沒有這種意識和認知的時候

也許這在原本的國家沒問題因為風俗文化就是這樣

可到了國外你的言行就暴露你的本質與出處

(跑到別的國家撕毀連儂牆這種行為在在顯現這種本質 很多事都可觀察出來

在別的國度恣意的享用他們所無法享用的自由)

沒有人是完美的

我們都想成為更好的人並贏得別人的尊重

在贏得別人的尊重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尊重別人

我想這也是在自由國度裡我們學到的

因為自由相對底下就是尊重

因為自由所以大家可以有不同想法認知不同種族不同文化

一個國家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知道如何保護守護愛護這片的每一人

他懂得愛這片土地上不一樣的人民

而這片土地的人也懂得尊重跟自己不一樣的人與文化

任何文化與想法不應該強加在另一種族身上

因為霸凌與消滅並不能使自己威風

這只是不斷暴露你自己的本質是什麼

你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國家

這是用言語所無法掩蓋的赤裸裸事實

 

最近在美國很火的議題就是"南方四賤客與NBA事件"

其實這類事不是只在美國而事在世界各地發生

我們需要為自己的言論自由道歉或受到壓迫或受群起攻擊

就因為我們的言論中國不滿意

這就是有一次赤裸裸的顯露本質狀態

NBA總裁說希望中國人"理解"

可在不同的觀念與體制下我想這可能變雞同鴨講

你怎麼可能期望一個不懂尊重不懂言論自由的國度去理解這些??

 

很多時後我覺得這也許是很強的自卑感在作祟

因為越自卑越是在乎別人的言行甚至無法忍受別人的攻擊

因為越自卑就越需要控制以免失去掌控

因為越自卑越想掩蓋消滅異己

因為越自卑越想以民族主義去合裡化自己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