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是一個自我意識超強的小孩
什麼事都要遵照她自己的意思來
只要我想教她 幫她 她就會想耍性子
有時其實讓我很受挫 會不知到底要怎樣教她
因她本身就很不喜歡人教她
但我最近意識到就算她因此常不高興耍脾氣
要我用嚴厲的方式對她我還是得做
要不然只怕她只會越來越不聽教越來越難搞

以前我會想說不要用太嚴厲的方式對她
就算她做錯事或欺負弟弟我都口頭大聲跟她說no  no no或打小手(她根本不怕打小手)
但現在回想起來 這些的作用都不大 她也都沒記起教訓
這陣子嚴格執行起time out(類似罰站)後發行她漸漸有在改一些東西
我沒想到這招對她會管用 還滿令我意外的
以前是越用強她月抗爭 所以也很少用到time out這招
現在用了還覺得效果不錯

每次使性子或不聽話欺負弟弟
我就讓她time out
一開始她對這沒反應還以為我在跟她開玩笑
等到我一直嚴厲的要她坐在沙發上五分鐘她才了解嚴重性
通常她都會哭 哭著喊媽媽 要我尋求我的懷抱
哭也許不是壞是 我就是要讓她了解這真的不好玩 她真的不能這樣
每次只要她哭 絮就會想要抱我
想要在我懷裡哭尋求慰藉
但當她time out 她必須待在沙發上 也沒有我的安慰時
這真的讓她感到難過並思考她的過錯
也還好絮在沙發上沒有抗爭很多
哭個幾分鐘後就自己停了
還會變得很乖聽話""一陣子""
有時當我提起要讓她time out時
她的脾氣還會平何下來一點還會回我no(她不要time out)


絮還有一個狀況我也觀察到
之前婆婆當我帶絮約一個禮拜
當我們去接她時她變得異常黏我
以往她都自己玩
婆婆說什麼她也多少會聽
但那次只要婆婆小小向她說教她就一整個很排斥婆婆
然後就開始硬要黏著我
剛開始我真的還對絮的反應感到奇怪 她幾乎不會這樣的ㄚ
連到要離開跟婆婆說再見時她還使性子不太想跟婆婆太親近
這讓婆婆很難過吧 因她太愛絮了
對她付出的關愛很多很多 但絮這反應要不傷婆婆的心也很難

後來之後又再去拜訪公婆時
發生的事讓我大概猜到為何絮會有這樣的反應
那天兩姐弟玩ㄚ玩的
兩個人在小椅子上有點爭執(絮不要她老弟靠近椅子)
結果絮就生氣的拿手讓的洋娃娃往則的頭給敲下去
而洋娃娃的頭是那種硬質塑膠 一敲到則的頭還發出""摳""的一聲
全部的人都被絮的行為嚇到
在旁邊的婆婆就很嚴厲的跟她說no 還讓她time out在椅子上
當然她是哭著叫媽媽啦
我是不會心疼去抱她的(以前太心軟才會馬上讓她抱)
後來經過這事之後絮就變得異常黏我   有是沒事就喊媽媽的
尤其是婆婆跟她說教或要教她東西時
甚至以往都跟公婆睡的絮那晚不管我和婆婆怎麼跟她說該睡了她就是不睡
搞到好不容易我讓她在婆婆房間睡著後我才鬆一口氣
那晚則是沒睡多九就醒了之後一整個就是魯ㄚ
怎樣都不肯睡 整晚搞到我快瘋
一個就夠瘋了沒想到連半夜連絮也加入戰局
絮醒來怎樣就是要黏著我
不管婆婆好說歹說就是要躺在我懷裡
一整個就是不想理婆婆 也不想在她們的房間睡

我想絮這一整個行為我稱它為""記仇""
就是因為絮是一個不愛人教的小孩(偏偏她就是欠人教)
當婆婆很嚴厲的跟她說教時就會造成她的反感
讓她更想往我這尋求慰藉
她的情緒也許是一時的 但她好似不會馬上忘記
記仇記得也是有一陣子
這也讓我意識到原來自己的小孩也會記仇ㄚ
在跟我的相處上她就不會有這種反應
只要我嚴時她就去找爸爸
下一秒爸爸嚴時就來找我
反正到底她還是怎樣都需要我
也就沒有發生像絮對婆婆這樣負面的感覺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絮對婆婆這樣
也許就是因為婆婆太疼愛絮了
也有發現絮的一些不適當行為
所以她都會說會教嚴重執行(我承認婆婆在這點的執行力比好好很多)
愛之身責之切吧
但沒想到絮會有這種反應
尤其變得更黏我這點有給她傷婆婆的心吧
因婆婆對絮付出這樣多到頭來卻只想黏媽媽 而不要奶奶 叫人也會難過
後來寄了封mail給婆婆
告訴她 下次遇到需要當壞人我來當就好   她當好人
她付出的已很多 並且她跟絮真正相處的時間不多
希望她們祖孫相處時是合協的
也希望絮能覺得奶奶是世上對她最好的人(事實上也是 比我們這做父母的愛與付出還多)
由我來當壞人 她不會記仇
因我是她媽媽 她時時刻刻還是需要我 (如果長大就說不一定了)
就算我唸她責備她讓她time out 她還是非常需要我
我們的相處時間已夠多了 我不需跟婆婆爭那絮跟她相處的時間
也希望絮以後能夠理解婆婆對她的付出是出於關懷而不是單純責備
希望她們相處的時間往來都能開心的 不要存在太多負面情緒於彼此心裡


可見我這當媽的該硬時真的要硬起來
不用怕當壞人  要壞就要壞得夠力 不能一下就軟掉
這樣就會像以前一樣前功盡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