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以前水老公的朋友送我們他們做的臘肉

覺得不錯吃

就想說有機會我也要來試試

記得小時候媽媽也會自己做臘肉

只是那真是小時候的事了

好像等我們再大一點就沒在看過媽媽做過

可能畢竟在台灣太方便

要吃甚麼直接買就方便

之前跟媽媽通電話聊天就聊到做臘肉這件事

就更加堅定我想做臘肉的心

當下就跟媽媽說

好 那我下禮拜買好肉就來做

結果被媽媽唸說

夏天做甚麼臘肉

你以為做臘肉是想做就能做的喔

要等到秋冬天天氣較冷才適合做

一來沒這樣多蒼蠅

而來夏季太熱

曬的肉表面可能太快乾可裡面還是濕的

所以做臘肉還是秋冬做較好

可雖然聽起來很有道理而且上網查也都是秋冬在做

真的沒人在夏季做臘肉

可有時我就是鐵齒

憑著一股就是很想做的心

等不到秋天就想做就給她做下去了

把它當作是驗吧

 

在美國超市買得一大塊豬肉(美國超市是沒賣五花肉的)

肥肉瘦肉都有(不過以瘦肉為多的部位)

自己切成條狀

在綁上棉線

其間都不要沾到水

之後直接將切好的肉條

放進醬油+米酒+冰糖+八角+花椒+蒜頭的醬汁了

放冰箱醃個一天

隔天拿到戶外曝曬

 

 

夏天真的蒼蠅太多

好吧 我真的太鐵齒

當下真的有感到後悔的感覺

但做都做了還是想把她做完

 

我記得以前小時候媽媽做時蒼蠅都還是會在肉條上下蛋

傍晚收進來肉臘後媽媽會將蒼蠅蛋挑掉後再醃進醬汁裡隔天繼續拿出去曬

至於曬多久到忘了

好像媽媽說約一個禮拜吧

啊我自己鐵齒夏天做這臘肉真得是遇到一群蒼蠅大兵

所以最後我不得不罩上砂網

可總是有幾隻頑固的蒼蠅找到縫隙跑進去下了蛋

傍晚收時在仔細檢查挑掉

前三天都是白天曬晚上就收進來泡在醬汁裡

曬了三天肉的表面已經變乾並分泌出油脂

這時很奇怪蒼蠅就沒這樣愛了

也沒在圍著肉條團團轉

之後我就只單純白天曬晚上收進來

白天在拿出去曬

想說曬久一點

確保裡面的肉有乾較保險

 

 

 

經過一個禮拜初的曝曬

終於肉都變硬了

好啦 我是真的對我自己做的臘肉有點心驚

啊就鐵齒妹

對於吃它其實心裡有點怕怕的 呵呵

想說夏天天氣這樣熱肉質會不會其實早就壞了

再加上一些肉條曾被下過蒼蠅蛋(我是我挑掉的 只是心裡毛毛的)

很怕吃了之後會拉肚子 呵呵

其實曬臘肉時就後悔了

真的曾想過要不要直接進垃圾桶

最後是那麼點不甘心還是將他硬曬成乾

後來也硬著頭皮拿條臘肉乾來炒芹菜

滋味還不錯

而且最重要的是居然沒啦肚子

(根本就是早做好啦肚字的打算才下去嘗試的 呵呵)

後來再試吃了幾次也都沒事後

我才確認我的臘肉其實算成功的

也沒壞呢

 

 

 

如我硬要說這次臘肉的缺點的話還是有的

因為不是五花肉

瘦肉的部分較多所以口感吃起來較乾

像在啃肉乾 呵呵

不過其實我滿愛吃肉乾的

到還覺得美味

不過這次我覺得做得有點太鹹了點(就單吃來說就太鹹)

覺得少鹹一點再甜一些口味會更好

 

 

 

被我吃了四條後其餘的臘肉就分裝進冷凍庫

可以保存很久

慢慢享用

這是我一人獨享

因為水老公和兩隻都覺得臘肉看起來黑黑得很噁心

水老公硬要調侃說這根本就是曬乾的老鼠肉

害兩隻光看就嫌噁心

試都不願意試

 

這次試做算成功

等到秋天天冷半隻蒼蠅都沒有得時候我還要來做

到時在改進改進

相信也許會更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