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是個台灣人的最重大節日

好吧

我得說在這裡我感覺不到年味

往年也都沒有什麼慶祝

年夜飯跟往年每一天一樣也沒特別煮

跟平常一樣過

如果不特別注意有時還會不記得農曆年是幾號呢

不過今年我也自己一項作業

就是向班上的同學介紹農曆年在台灣的一些習俗show and tell

我覺得是應該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發表

我也順便詢問我親近的那位韓國同學要不要加入發表的行列

因為我知道韓國也是過農曆年的

正好我們可以各自發表各自國家農曆年間不同或相同的習俗

 

 

 

我覺得發表上可能用圖加文字效果會好些

所以我就花了整整一天時間來製作出這個發表的板子

完成後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不錯

清楚簡單明瞭還很有過節的氣氛

讓我自己都感覺到了年味呢

 

 

做這板子剪剪貼貼後覺得很單調

後來在加上些裝飾整個就更活靈活現了

尤其這鞭炮很有戲劇張力畫龍點睛之效

 

 

 

除了講解傳統習俗的板子

我還準備做一些過節的傳統料理來讓同學品嘗

蘿蔔糕就是很經典的過節菜色

我以蘿蔔絲:在來米粉:水=3:3:1 的比例下去做港式蘿蔔糕

還滿成功的

 

 

這次的食譜除了臘腸香腸外我多加了干貝絲進去

不過我覺得加了這味道就重了些(我還是喜歡不加干貝的味道較佳)

我個人是覺得滿好吃的

就不知同學會不會接受這味道

 

 

好久好久沒做蘿蔔糕了

連我自己都很懷念呢

當天晚餐就只吃這個就不知嗑了幾塊了

 

 

傳統上年夜飯都會出現一道年年有餘的魚料理

而且這魚還是要整條有頭有尾的魚較好

不過煮整條魚可能不太適合

因為怕涼了不好吃二來整條魚怕嚇到大家(美國都是把魚處理好的魚肉 看不到魚頭魚尾骨頭的)

剛好家裡有鯛魚燒的考模

也是不知被我冷凍多久沒用剛好這次可以拿出來用

就做了紅豆鯛魚燒

這個韓國同學就滿愛的

因為這也是韓國街頭的傳統點心

當天沒吃完的都被韓國同學打包回家了

 

 

 

我還自己做了芝麻和花生的湯圓

不過這道卻不知為什不怎麼受歡迎

當天帶了不少回家

 

 

 

韓國同學也準備了韓式煎餃和韓國梨子與一種米與麥之類煮成的甜湯還讓大家享用

而我除了蘿蔔糕 鯛魚燒 和湯圓外我還買了過年常出現的甘草瓜子

我本來想說瓜子對於嗑瓜子沒經驗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麻煩也很困難

有些不知怎麼吃的同學是整顆放進嘴裡咬

想說這瓜子可能會乏人問津

不過卻有同學說味道不錯要帶回去一些慢慢吃

就讓我有點意外 呵呵

 

 

 

這次的發表很成功

也讓大家多認識在台灣的農曆年習俗

而且我也認識到原來韓國她們也是有12生肖習俗

我本來還以為12生肖是中國人才有的習俗呢

剛好我這次要介紹的東西太多放不進去

所以我直接跳過12生肖沒介紹

 

老師到是對於我製作的農曆年扳很感興趣

覺得我做得滿完整的

老師都大感意外

我想對於學英文的同學來說我們都可能來自不同國家

所以老師道還滿喜歡有同學介紹一些跟美國不同的東西

讓大家多認識一些除了自己國家本身不同的東西

這發表會整個讓我回想起以前念書時代的作品發表會

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