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兩隻終於上中學了

本來去年因為她們要上的那所中學評價很差

所以那時有想要讓她們換學區

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兒子去年考上針對理工優秀學生的中學

如果我們換學區的話而子同時也會失去就得那所中學的資格

在經過跟兩隻的討論後而決定那就留在原學區來就讀

 

八月末收到一些上中學的資料

發現中學就跟小學開始有很大的不同

像服裝有一大多的規定

像背心露肩露肚破洞透視的都不能穿

文字或圖樣也不能讓人感到不適當

褲子裙子(過膝)也不能太短

這些我其實都可以理解也覺得應該

但有一個規定我就非常意外

不能穿韻律庫內搭褲這類貼身彈性的褲子

看到這我傻眼了

因為這類褲子現在是滿街都是

像她門小學時幾乎每個女生都愛穿這類的褲子

其實連我自己也非常愛穿

因為很舒服又運動又好看

我自己覺得自從很常穿這類褲子後整個就是回不去了

其他的褲子整個就是會被自己所嫌棄

覺得都太硬不舒服

這不只是我的感覺連女兒也是這樣

所以自然而然她的衣櫥裡的褲子幾乎清一色都是這類貼身的彈性褲

因為其他材質的買了她不見得會穿

尤其是牛仔褲一直被他嫌硬

叫她穿她都不願意

我也就都不敢買其他材質的褲子了

再加上絮滿瘦的

穿這類貼身彈性褲非常好看

我也就更愛買這類的褲子

現在不能穿我整個感到頭大

我們還的趁開學前趕緊多採購一些牛仔褲和長一點的裙子給兩隻才行

本來兩隻打死說都不要穿牛仔褲的(則更挑說他只願穿運動褲 其他的都不考慮)

現在就不得不穿啦

還好 兩隻是老媽的話都不願聽但學校有規定就自動很願意遵守

對於中學禁止這類貼身彈性褲的規定

後來我google後才知道

因為中學後進入青春期

說這類貼身的褲子會分散男同學或男老師的注意力

所以希望女生懂得保護自己並有更適當的服裝以避免影響他人

 

這一年絮11歲

也有很大的變化

今年夏天的某日第一次的大姨媽也來了

然後整體女性的特徵也更明顯

臉上的痘子也是不停冒

果然就是進入青春期少女無誤

現在絮的身高都到我額頭了(甚至已經比我婆婆高了)

果然長得實在有夠神速

兒子遠遠落後許多

可能是還沒到兒子的生長期吧

兒子一象就是非常緩慢的生長

在班上幾乎算是最矮小的

希望進入青春期後會趕緊抽高ㄚ

 

 

 

中學真的有一大堆跟小學的不同

本來以為收到的school supplies單跟小學一樣買齊這些一起繳交就好

第一天就讓兩隻提著一大袋去學校

結果發現等校車的學生裡只有兩隻帶著一大包

然後兩隻回家就說老師只有拿面紙和紙巾

那時就感到疑惑難道是我買錯了?

後來才了解原來中學是每一堂課的老師開學後會各自開單課堂上需要的文具

基本上就是學生自己要準備每天攜帶所有可能要用的文具

不像小學是大家繳交一些文具給老師然後大家一起共用

害我傻傻的買了一大包文具結果不少都多買了

哀ㄚ 沒經驗這次也長知識了

 

這次兩隻也是第一次搭校車

以往因為住得離學校近沒有校車服務

都是要家長親自接送上下課

這次雖然中學離家也沒多遠

但卻有提供校車服務

因為我們都沒有搭校車的概念

學校也都沒有給家長這方面的資訊

很多問題我都要親自跑到學校去問一遍才知道

我也才知道兩隻要在哪個路口搭校車

幾點校車來接幾點校車送回bus stop

我就很好奇這類資訊如果家長不問那不就都不知道

我覺得中學很多資訊都是家長要主動去了解學校不會主動告知

部像小學很多事情學校都會規畫好連繫好這樣全面

 

然後是選課

這時我終於了解美國為什麼沒有所謂的同班同學概念

因為它門中學開始就是每個同學有不同的選修科目

每一堂課都會有不同的學生一起上課

部像台灣的教育從小學到高中甚至是專科高職等都是同班同學制的

在我們這學區的中學就是在五年級學末時那你填學科志願單

然後由電腦選擇決定你需要學的5~6個科目

每一天你學的就是這五六個科目

每一天都是一樣的時間表

然後下學期校長說也有可能有變動

但不知是真的假的

因為開學的第一天學生才拿到課表也才知道她們這學年要學的科目是什麼

那時兒子對於她所學的科目沒有很滿意

他最想上的是體育

可是體育是大部份人的第一志願基本上名額有限

所以沒有很多人可以有這科目(校長說是由電腦決定)

在台灣的教育裡一直都有體育的這科目伴隨著學生的生活

所以那時我就覺得沒有體育這件事會不會太可憐了

因為我覺得體育這科目是可以讓學生在沉重的課業裡能放鬆運動一下的時間

因兒子很失望我也覺得沒有體育這件事不怎麼OK也不怎麼公平

所以針對這問題我也特別問過校長

校長就說這制度就是這樣

而且也是電腦決定的

也許運氣好以後還是有機會被電腦挑重上體育可

也許運氣不好也還是會期望落空

好吧 我也沒辦法啦

那時則對沒有體育這是很失望

另一個就是他要上西班牙課

兩隻其實都對語言完全沒興趣

完全沒想要學第二語言的想法

而兒子因為下午的課是要到理工優異的中學去

所以他能填的志願也有限

結果西班牙語是他最不想要卻又不得不填進去的科目

所以當他知道他要上西班牙語時就不怎麼雀躍

那時水老公還提油趕火的說你不喜歡那就不要上ㄚ 跟學校說你要提早回家

聽了我就火冒山漲

這根本就是任性的態度

中學又部是大學也不是你家開的

中學是義務教育是為大家服務不可能滿足每一個的需求

而且人生裡一定有某些科目某些事某些人是我們所不喜歡的

可你也不能因為不喜歡就認為你可以說不學就不說

在小孩不滿意的當下你應該是要讓他了解並不是事事都會如我們所預期

當我們不得不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要去克服她並與它共存共生

並努力做好它

畢竟那也是身為學生的一環很重要的責任

當下對小孩說不喜歡就可以不學那讓小孩不就會覺得部學是有道理的

對於不滿意的科目不就更沒有去努力學習的意願

針對這個我就對水老公很不滿要他閉嘴

 

還有聯絡簿

中學一樣會有連絡簿

不過聯絡簿的功能在中學有很大不同

1.聯絡簿是給學生自己做記錄用 家長不需要在簽名了

這概念就是學生大了要對自己的作業功課負責

任何事情自己都要記得準備好記得何時交作業還時在特定的東西或文具

一切就是自己要準備好

家長不需要一一檢查 而是學生要自己檢查

這概念我喜歡也很贊成

不像小學什麼都要我檢查還兼三催四請的提醒她們

如果我忘記簽或忘記提醒還要被她們怪罪

現在我可以說你自己的作業自己該記得的事都是你自己的事

忘了或沒做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

我基本上不太會要求小孩要多聰明要多棒

我的概念就是你可以不聰明那沒關係

你不能懶不能忘了身為學生的責任

你只要盡自己做大的努力去學習

如果真的還是得到個C

那就C吧

不過如你得到C或D的理由是作業沒交或課堂敷衍了事

那我就不能接受

還好在這方面兩隻都很自覺沒有偷懶這問題

開學沒多久我就很感覺兩隻都會自動將作業完成我都沒過問

哀ㄚ 這感覺有種終於快出頭天的感覺

讓我感覺輕鬆不少

 

 

兒子今天開始很迷日本動漫

一開學就要求我幫他的ID卡做張這日本動漫的人物卡片

這人物的臉感覺到跟兒子現在還稚嫩的臉有那麼點類似

他還沒進入青春期所以臉蛋還是很可愛的

可能在過個一兩年就會變樣不可愛了呢

 

學校的選修西班牙文變成他今年必修的科目後

他就老是說如果是日本她就非常有意願學了

而且說不定水老公還可教他並在家跟他對談(水老公日文溝通沒問題)

不過這裡沒有日文選項

(聽人說是看學區的人種結構有關

其他學區有其他語言可選擇

至於西語在美國快算是第二語言了 是幾乎教育裡最普遍一定會出現的選項)

最近也開始要求我到圖書館裡去借日本漫畫看

我了解這年紀的學生可能會喜歡漫畫小說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

那時中學真的很愛看自己也有收藏一些漫畫小說

那就是成長的記憶

我覺得喜歡看也沒甚麼大問題

但我給兒子的規定是看可以

可你自己要知道不能影響你自己的課業

該看就看該玩就玩該用功就用功

一切就是兩個字"自律"

在我自己的成長過程父母經常不在身邊

從小就還算滿獨立的吧

而我覺得一份很重要的原因是媽媽對我們的信任

因為信任所以我更應該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約束

因為信任所以自律

我也期許兩隻以後也能如此

對她們自己的行為與未來更負責更自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