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菌菇的書和又加入fb的採菇獵人社團

就對菇更有興趣了

某天就自己獨自到森林裡走走看看有沒有什麼菇可發現

可以多研究研究

 

走了許久發現要發現菇還真難

林子裡連菇影都難發現

想說前幾天有下雨應該會有收穫才對ㄚ

哪知道好像有下雨也不見得看得到菇的蹤跡

就在我以為可能看不到菇跡時突然在棵小樹的樹幹上看到

一顆菇直挺挺的一枝獨秀的長在樹幹上

從小樹的小洞缺口裡長出來

白泡泡幼咪咪的很是動人

 

 

 

整顆通體白嫩

背面的皺摺也是整齊白嫩

補充:事後多方研究我想這個菇應該是Elm Osyter

我還在Youtu上找到相關影片佐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4osnMMOPc

 

 

之後又遇到一區在地上冒出頭的菇菇

因為是在登山越野單車步道上整區的菇都被泥土枯枝弄得髒髒的

顏色是淡咖啡色與米色之間

梗很短

有很整齊的皺摺

用樹枝劃開菇體會流出些微奶液

 

 

這個小小一坨的有點效發泡的泡棉

我記得有在書上看過

但忘了在哪頁

之後查了再補上

 

 

Artist's Fungus(Ganoderma applanatum)

邊距為白色或白色。白色的毛孔表面在碰觸時會變成褐色

成群生長在腐爛的原木和樹樁上,或者從受傷的活樹的傷口上生長

將其乾燥,然後磨成細粉  作茶

這中文好像叫樹舌靈芝

 

 

背面是白色的平滑的表面

 

 

很幸運在林子裡還看到鹿群在覓食

 

 

amanita multisquamosa ( toxic )

這不知名的菇我回家查看多方資料覺得應該是叫這名稱

是有毒的

 

 

 

我採了後翻過來拍照

一開始以為是沒有皺摺的

但之後拿回家發現這菇經過幾個小時傘張開了不少

結果一層薄膜從菇背脫落

然後整個漂亮的菇摺就露出來了

這還真的讓我意外

所以這菇是有完整的菇摺的

 

 

Pleurotus pulmonarius ??

我也是查了多方資料

最相近的是叫Pleurotus pulmonarius (Phoenix oyster)

算是種可食性的oyster

 

這菇可以長到很大一朵

幾乎是我兩隻手合起來這樣大

年輕的菇邊緣不規則的波浪不明顯

越老越大朵波浪就越明顯

 

補充:事後多方查證應該就是Pleurotus pulmonarius (Phoenix oyster)

並在Youtu上有相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_RKstriVBY

 

 

 

菇的背面也是很完整片量的菇摺

 

 

菇柄短

遠看像是沒有柄

但實際摘下幾片觀察會發現是有短柄的

 

 

在我的回程的步道上眼睛突然喵到旁邊的樹林裡的樹上有坨白白的東西

那時直覺就是菇

而且是很大一坨所以才這樣醒目的在半空中出現

果然走近一看這菇也真的是很大

長在一棵很大棵的樹上

因為有點高度我還需要拿旁邊的枯枝來搓下最上一層的菇體來研究看看

 

 

Northern tooth or Climacodon septentrionalis(not edible)

這菇敲下一部份後發現沒想到這菇的背面是難得看到的針尖狀(tooth)

針尖狀是很柔軟的

我覺得這菇的味道雖不至於難聞但我也不怎麼喜歡

菇味太重 呵呵

菇雖沒毒但非常之苦味所以也沒有人會食用它

 

 

基本上正面和背面都是以白色為主

只是正面有些邊緣部分會有點淡咖啡色現

這菇長得非常大

我弄下來的這塊直徑最少也有30cm以上

層層的疊著長

 

 

 

地上這植物朋友有跟提過好像叫deer tail之類的名稱

因為有毛絨絨的絨毛而得名

下次在問他卻認一下名稱在更新

補充:事後跟朋友確認發現我記錯了正確名稱應該是deer ear plant 呵呵

 

 

林子裡實在太多black walnut

black walnut其實沒有太出色 反而在堅果中算辛辣點的味道

可能這樣沒有很討喜所以幾乎地滿地也沒人要撿

我本來也是沒有要撿的

蛋走著走著今天也沒有什麼太大收穫

就想說好吧那就撿一袋回家好了

之前撿的Hickory nut和beech nut都不夠塞牙縫呢

那就撿些容易撿的black walnut回去吧

而且這堅果沒人要撿而且還不太會長蟲

幾乎顆顆都有果仁可吃

就加減撿來吃吧

林子裡太多我只扛一袋回來就累死了

因為粉重ㄚ

 

 

今天找到的菇也有拿一些菇體回家研究研究

不過到是還開車回家時菇菇們在車裡密閉空間所散發的菇味真的越來越濃

不知是那種菇散發出來的(我懷疑是northern tooth散發出來的)

我並沒有很喜歡這樣重的菇味

回到家剛好水老公回家吃中飯也說這些菇味道會不會太重

進屋裡就能聞到

所以我就馬上把菇放到外頭去

那時想這菇可能是有毒或難吃的松鼠應該部會想吃吧

如果它們想吃那就送它們好了

沒想到之後觀察貪吃松鼠是有吃些但不多

算它們識貨沒亂亂吃 呵呵

 

 

black walnut直接裝桶裡

太青還很難處裡

有等到它們都腐爛變黑色才好弄

就先在外面放著吧

因這堅果的果仁是有毒的

我想松鼠應該也不會想打它們主意吧

 

 

為了保險起見我就將空的花盆容器倒蓋住

這樣松鼠就吃不到了吧

 

 

沒想到我還是太低估松鼠們貪吃的意志

之後看到它們居然把我的花盆咬爛

並也不管那果仁是不是有毒

一樣偷了好幾顆開吃起來'

搞得滿地都是黑漆漆的果仁掉滿地

真的

這些松鼠實在太貪吃

為了吃無所不用其極

有毒沒毒有蟲沒蟲都照吃不誤我真的是服了它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