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星期五學校只上半天

半天的話通常我就不上班放自己一天假

就約韓國朋友出門hiking去

 

 

16

基本上在城鎮裡的積雪幾乎都快融光

可到了人跡少的郊外公園內還是有大片的積雪

我想可能是城裡人口住宅較稠密幾乎家家都會用上暖氣

相對來說在溫度上可能就比一大片森林的教外來的暖一些

這樣一來郊外因為溫度一直都保持低溫雪也不易融了

 

 

 

6

我們早上就來到公園內健行

約在步道走了半小時左右

這半小時一直都很安靜的基本上什麼生物都沒有看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低溫所以連鳥兒也都不出門了

之後終於看到一兩隻鳥兒出現時也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韓國朋友卻突然猛喊說是貓頭鷹

好吧 我有些近視但還不算嚴重所以平常也沒戴眼鏡的習慣(開車除外)

所以韓國朋友說貓頭鷹時我眼睛沒這樣利只看到一些模糊的黑影

直到我們的聲音驚動到貓頭鷹

當她張開巨大翅膀飛到另一樹上我才看到她的身影

並因她的身形而確定是貓頭鷹

因當天早上是陰天又是在光線不怎麼充足的松樹林中

我們又花了一些時間蒐尋貓頭鷹的身影

哀啊 真是不簡單啊

我沒戴眼鏡沒法看這樣遠這樣高這樣仔細

還是韓國朋友的眼鏡夠力

她說自從去年眼睛動刀改善度數後現在她看遠的都超級清晰銳利

缺點是看近的話就較吃力

沒多久朋友就搜尋到貓頭鷹的身影

她就躲在松樹的枝頭間

因為背光的關係基本上就跟樹枝間昏暗的枝葉融合在一起

整個昏暗一片很難觀察到貓頭鷹的身形

朋友指了老半天她的位置我還是看不清到底在這樣高的樹上的哪裡

因為感覺用我不銳利的眼實在太吃力沒效果

我就想到今天帶的單眼相機鏡頭有點望遠鏡的效果

我就用通過相機觀景窗下去搜尋

呵呵 果然沒多久我就看到了貓頭鷹的身影

而且透過長鏡頭可以較清楚看到他在樹上的表情

好笑的是當我用鏡頭去看她時發現她就一直往下看我們這兩個奇怪的女人到底在搞什麼

完全就是盯著我們看我們要搞除什麼名堂來

 

雖我的鏡頭算變焦的成鏡頭但並不算怎麼長只有200mm

所以也沒辦法拉太近拍太遠的東西

對於拍鳥類每次都顯得很吃力

再加上背光的關係拍的照片還是主體很黑

事後只能回家用軟體下去加大再加大明亮度才看得出來貓頭鷹的顏色和一些細節

 

 

 

7

Barred owl(also call Swamp Owl, Striped Owl or Round Headed Owl) 條紋貓頭鷹也被稱為沼澤貓頭鷹、條紋貓頭鷹圓頭貓頭鷹或雨貓頭鷹.

條紋貓頭鷹是一種灰褐色和白色的大鳥.

它有一個大而圓的頭和一個蒼白的面部圓盤,帶有微弱的同心斑紋並且沒有耳毛。

雖然大多數其他貓頭鷹的眼睛是黃色的,但條紋貓頭鷹的眼睛是棕色的。

它有一個小而尖的暗黃色喙和黃色的腳,黑色的爪子。

條紋貓頭鷹以其胸部的條紋命名,是東部貓頭鷹中聲音最大的。

叫聲:由於它的許多發聲,它有時被稱為笑鴞。

他們喜歡棲息於大片森林並可潛下水捕捉小龍蝦.

雄性和雌性沒有明顯的羽毛差異, 但如將雄雌擺在一起比較的話雌性明顯比雄性大三分之一。

人們經常將條紋貓頭鷹誤認為斑點貓頭鷹

 

 

 

8

因為貓頭鷹所在的位置拍出來的照片效果都不怎麼清楚

所以我們製造了些聲音驚動她飛到另一樹頭去

這次飛到沒樹葉的枝頭又沒有背光就叫拍到她真實的面貌與顏色了

 

對於這次我們能看到貓頭鷹我和朋友都無比興奮

這是韓國朋友第一次看到野生的貓頭鷹

我雖算是第二次但卻是也是第一次這樣看清楚整個貓頭鷹的身形的一次

事後我們還是震驚不已

覺得今天的健行真的是充滿驚奇與值回票價的感覺 呵呵

 

 

 

9

很興奮地拍完貓頭鷹後我們就繼續林子裡走

沒幾分鐘我就發現了啄木鳥的身影

而且是我沒記錄過的品種

因為有明顯的紅色羽冠所以很容易就辨識出來

我一直以為顏色明顯又是紅羽冠就直接判斷是雄鳥

但事後回家查詳細的資料發現

這品種的啄木鳥雄雌鳥都有紅羽冠的特徵

雄鳥除了有紅羽冠外最大的區別是臉頰也有紅色的線條

只是雌鳥是黑色線條所以這就是判斷雄雌的最大線索

 

北美黑啄木鳥 Pilented woodpecker(,Dryocopus pileatus)

是北美最大的啄木鳥物種而身軀幾乎全黑, 面部和頸部有白色條紋,

還有一個火紅的冠和長脖子與鳥喙.雄性的臉頰上有一條紅色的條紋。

雌性的紅冠在一半左右停止. 黑啄木鳥是一夫一妻制,全年共享一個領土.

它們喜歡死樹和樹樁,並將挖掘它們作為它們的巢穴.

主要以木蟻為食

PS.上圖的啄木鳥除了紅羽冠外臉頰也有條紅色的線條 因此我們可確定它是隻雄鳥

 

 

 

11

健行中途又來拍張合照

 

 

12

走回停車場約11點多

就想說在車上用完此餐後到另一地點去走另一條步道

用完餐後韓國朋友去丟垃圾

沒多久朋友就跑來叫我拿相機來拍

她好像發現了些什麼

沒想到她卻帶我到一個垃圾桶前

那時我還摸不著頭緒是要叫我拍什麼我沒看到有什麼東西特別的啊

直到她叫我往垃圾桶瞧

我才發現有隻動物正躺在垃圾桶裡

我想我知道它是什麼動物

因為以前家裡後院曾有隻類似的動物照訪過

說老公說是 opossum 負鼠

事後我有上網查關於 opossum 的資料

可我覺得後院的那隻感覺不太像是 opossum 

可能是跟 opossum相似的其他物種

可這天在垃圾通出現的動物我卻可以肯定說他應該是 opossum

因為它有著明顯的白臉長嘴形的特徵

我也傳照片跟水老公再次確認(雖有時水老公的知識不怎麼靠譜><)

 

負鼠 opossum

(一般人會以為Opossum是拼成possum,possum卻是另一種體型較小的動物 兩者是不同的)

是北美唯一的有袋動物 也稱為維吉尼亞負鼠.

他們是雜食動物

有聞名的50顆牙

但約只有短暫的兩年的生命週期.

當它們受驚嚇時負鼠可能會露出牙齒,甚至發出嘶嘶聲甚至會突然僵住,像死了一樣一動不動地躺著.

雖不怎麼具攻擊性但卻可能帶有很多危險病菌 還是不要太靠近.

雄性(約15磅)負鼠體型比雌性(小於8磅)大上不少,而且雄性胸口的毛色因腺體染色而成微黃色,

雌性的話就是胸部有個毛皮內襯的小袋,用於撫育下代.

小負鼠稱為"joeys”,會在負袋內待上約兩個半月之後爬上媽媽的的背上.

密歇根冬天對負鼠來說很苛刻,而且它們失去部分耳朵或尾巴凍傷的情況並不少見().

它們纖細而結實的頭髮不足以抵禦我們寒冷的冬季氣溫

 

 

 

13

因我們看負鼠可能卡在垃圾桶出不來有陣子了

看起來不怎麼有活力的樣子

我們就打電話給公園的人員說有隻負鼠可能卡在垃圾桶裡出不來

我們是要讓它就這樣待著還是公園會派人過來處理

一開始感覺接電話的小姐好像也沒有怎麼積極要處裡的感覺

後來又在我們述說下才說會派人過去處理

我們等了一會還是沒看到公園有人來

而且事後回想接電話的小姐是說會派人來可也沒說何時會派人來

我看垃圾桶就是那種簡便型的油灌桶

乾脆我們就推倒桶子這樣負鼠就不會受困

何時想出來它自己決定囉

而且負鼠的動作不快也不太兇狠我們不要太靠近就好

(負鼠雖沒有這樣強的攻擊性但因可能帶有很多疾病病菌等所以還是不要靠太近 而且水老公還三申五令提醒這一點)

 

 

 

14

在算我們辦拯救了負鼠後我們就到另一條步道繼續健行
不過怎麼感覺過中午後氣溫比早上冷很多
因為拍照的關係
只要沒戴手套一下下我的手都快凍僵了
這時拍照就變得有點痛苦

都是趕緊拍拍就要趕緊把收放進口袋裡回溫一下

最後在木橋拍下最後一張合照
其他時候有必要才會將手伸出口袋外 呵呵

 

 

 

15

這是前陣子剛認識的黑頂山雀 Black-capped Chickadee

是深林裡非常常見的嬌客
今天又再次遇到了
因為靠得很近所以這次拍得很清楚

 

因為下午變冷很多
又因拍照的關係手一直都凍得很僵
所以我們走得較快結束得較快一些
完後我們就趕緊到nature center的廁所裡去回溫一下
還好雖nature center沒開但廁所是開放的
一進室內就暖和許多
手也終於慢慢回溫了
我們也結束這天的健行行程
今年有不少意外的收穫是最大的驚喜
有時大自然就是這樣
一趟門有時可能什麼也沒看到沒找到有時又收穫滿滿
這也是它有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