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第一次獨自自己一個人健行

一是兩隻都不喜歡健行這件事

二是愛好運動又有空的朋友難找

三是愛好運動的朋友現在都沒空

可是秋天卻是我最喜歡戶外活動的季節

雖然不怎麼喜歡獨自一人在森林裡晃

還是有點怕怕的

可是很多事還是總要有個第一次

也許習慣後就不會覺得怪

 

因在網上看到Maybury state park的地圖時

看到圖上標有Walnut, Hickory & Oak picnic shelters

就覺得感興趣

想說上次發生山核桃都被松鼠吃的慘劇

這次說不定這公園裡有不少山核桃所以才有這些堅果而命名的野餐區

所以就打算來這公園逛逛搜尋一下

 

 

把車停在Walnut picnic shelter的停車場旁

Walnut picnic shelter旁邊就是Hickory picnic shelters

步道也在不遠處

 

 

一進森林裡就可感覺到一些秋意

地上已有不少落葉

樹上的葉子也有不少已變黃了

 

 

前一晚在YouTu看到不少野外可食用的植物與菌類的影片

我覺得這樣讓我比以往在樹林裡單純健行來得有趣很多

可以在森林裡發現更多有趣的事物

本來這次也想找一些菇類的來辨識辨識

不過這天看到的菌類不多

道是還算幸運的是居然發現這株小猴頭菇

這次第二次發現了呢

不過這猴頭菇不怎麼新鮮

被蝸牛類的整個爬過沾滿黏液有點小惡心 呵呵

不過還是很高興發現它的蹤跡

 

PS.這次回去我打算要多充實一下有關菌類的資訊

想加入密西根菌類獵人的團體

也許有機會可參加有關菌類的課程面談之類的

然後也打算買書來多了解這方面資訊

因為畢竟菌類有些是可食用的

但在知識不足下還是很可能會中毒的

雖然在還是初學者的狀態一切都是以看為主就好

先多學多看多了解再說

 

 

其實我對於山核桃樹還是不會辨別的

上次都是靠滿地的山核桃殼才知道是山核桃樹

如果你叫我要在林子這樣多樹間裡用眼睛看來辨別我還是不會

說什麼樹有脫皮現象

我覺得林子裡有很多樹也是有些脫皮現象的啊

帶這天不知怎麼的我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

當我看到一棵100%確認的山核桃樹後我非常仔細的觀察樹皮的狀態

然後我就知道所謂的脫皮現在到底是怎樣的狀態和程度

也發現山核桃有個最大的樹皮表徵外它的顏色也是偏灰色系

我抓到這兩個重點後發現要在無數的樹種中辨別出山核桃樹變得很容易起來

挖 我沒想到本來讓我覺得非常困難的事

一開竅後馬上變得簡單起來

幾乎我眼睛只要往林子裡一晃我就知道有沒有山核桃樹

而且幾乎百發百中

讓我覺得自己今天真的超級有成就感的 呵呵

 

 

山核桃樹的樹皮剝落的表徵有一個很大特點就是會翹起來

這是別的樹沒有的

所以在林子裡只要觀察樹皮有微微翹起就是八九不離十是山核桃樹了

 

 

前晚看影片說Beech nut也是一種在森林裡可找到的可食用堅果

沒想到我走進步道沒多久就在步道邊的地上看到Beech nut的蹤跡

這也太令我興奮了

雖滿地的Beech nut

不過旁邊這樣多棵樹我倒是不知哪顆是Beech tree

因為森林裡的樹都高得要命

看得到道都盡是樹幹

葉子的部分都是要抬頭看高高掛在半空中

所以也無從辨識是從哪棵樹掉下來的

 

 

 

後來是之後的某一路段的步道旁有標示american peech

然後才從中觀察這樹的長像才慢慢知道怎麼在林子裡辨識出山毛櫸樹


 

山毛櫸樹這名稱還滿長聽到的

但對它是一點都沒有任何概念的

現在終於知道原來山毛櫸還會長可食用的堅果ㄚ

之前看影片的介紹說因為這樹皮很平滑所以人們總是喜歡在這種樹上刻字

沒想到我在林子找到的幾棵山毛櫸樹真的都有人在樹上刻字

別的樹都沒有刻字的記號

就這種樹有

真可憐

 

上圖就是一個最佳證據

大棵這棵的山毛櫸樹底部就被人刻上不少字在上頭

而畫面左邊後方小棵一點的就是棵山核桃樹

這兩棵樹真的是兩個極端

一個非常光滑另一個非常粗糙

然後又同屬灰色系

所以在林子裡也都不是太難去辨認

這天真的在兩種樹種上學到非常多

讓我不只是在堅果上有收穫在知識上也學到不少

 

 

因為我第一次認識Peech nut所以只撿一些些回家品嚐看看

我最主要的還是撿山核桃為主

林子裡我至少發現了十棵山核桃樹

幾乎百發百中

不過覺得9月底來真的滿地大多是新鮮的殼為主(不知是被人或動物取走了堅果只留下新鮮的殼)

少有還帶殼的山核桃

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努力的尋找地上的山核桃

誰叫山核桃的美味實在是太無法抗拒了

上次被松鼠吃光光的慘劇嚴重打擊到我

所以我這次要把它們努力發憤撿回來

終於四個小時泡在林子裡撿了整整兩袋

 

 

我這次學聰明瞭

扒不開的我就用榔頭敲開

果然Youtu上學的一些技巧才是滿實用的

我自己敲了好些果子後得到的結論是

蒂頭那面往上

榔頭往中心大力敲下去就容易開了

必起尾巴那頭要來得易開一點

還滿有效的

太青的不用曬還是一樣可以取出裡頭的堅果

 

 

看看 一沒帶手道我的手就悲劇了...............><

一敲完山核桃的外殼就的手也變色了

本來以為是頂多看起來會黃黃的

哪知道比黃還嚴重

直接就是黑手等級

洗都洗不掉ㄚ

連指甲周圍也黑得徹底

不知這樣的黑手要持續多久????

 

 

 

看山核桃的介紹

山核桃其實也有好幾種品種

以前我認為長得滿像山核桃

個頭小一點皮薄很多也許有可能是另一種山核桃

皮薄得用指甲就剝得開

想說那就撿回來試看看對比一下看看

 

 

看事後發現這類的堅果我還是不確定是不是另一種山核桃的品種

再加上這種果子因為皮比一般山核桃薄很多

幾乎一打開就是裡頭有蟲

所以我開了幾個顆覺得不需要再看了

我就免費全部通通免費送給松鼠當零食

 

 

呵呵 沒想到之後過沒多久兩隻松鼠就來搶食

兩隻還在那吃著吃著就打起架來

沒兩三下就光了

沒想到就算是有蟲的堅果松鼠還是愛得要命

照樣吃得很香

 

 

這山毛櫸堅果很小巧可愛

mini的size有如葵瓜子

我事後有查更詳盡的山毛櫸堅果

看到不少山毛櫸的堅果是三瓣外殼裡中間有顆堅果

而我這天撿的山毛櫸是四瓣外殼裡有兩顆堅果

不過這兩品種的山毛櫸的果實都是三角錐狀

外殼也都有軟刺的表徵

 

 

這次的山毛櫸堅果沒撿很多

希望風味還不錯

 

 

努力敲了很久

約35lb的山核桃敲完後得到約10lb的堅果

一小堆的山毛櫸剝去外殼取得的堅果約1cup的量

 

但最終那山核桃95%卻是壞的

裡面都是有蟲

良率也太低

辛苦彎腰撿了快四小時

能吃的真的不多

得到的果仁只有一小碗

可憐兮少的很

好吧 吃不是最主要目的

只要是好玩有趣啦

 

 

 

山毛櫸堅果雖然有蟲的機率不高

但卻是空包彈的機率高

只要長得不飽滿

兩指往下用力壓會有點貓下去就是代表裡頭沒有果仁是空包彈

另外我實驗了幾個取果仁的方法

覺得用廚房剪刀將一邊的邊緣剪掉後就會有缺口

然後再從缺口處挑起外殼

這樣就可輕鬆取出裡頭的白色果仁了

 

山毛櫸的果仁一開始吃時我覺得是沒有味道的

可是嚼久一點之後口裡會慢慢散發一種輕淡的味道

我覺得這山毛櫸堅果算是這次的意外收穫

雖然山核桃式是所有野外堅果裡風味最吸引人的

不管是動物昆蟲或人都非常識貨

所以要吃到這山核桃的風味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要很辛苦才會有那麼一點點收穫

倒是黑核桃或山毛櫸堅果就可以較易收獲

尤其黑核桃的看到滿多的也多沒什麼人要

可能處裡起來麻煩在加上果仁風味沒這樣喜人(我覺得有些微辛辣的苦味)

要撿很多

而且可能是因為果肉汁液有毒素所以基本上果仁都沒有蟲

良率超高 呵呵

山毛櫸的話雖口味清淡

但我覺得這倒不失為是往後秋冬的儲備零食

取得沒這樣難味道也還不錯

 

 

我努力不懈的在森林裡努力著

隔天整個腰痠背痛

不是步道有走多遠

而是彎腰撿堅果撿得太努力

至從我生完小孩好那個腰ㄚ政個就是壞掉一樣

只要久站或彎腰盤坐久了就會腰痛背痛的

整個就像個老人似的

果然就遜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