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austen.jpg

絮戒尿布已好一陣子了
再不寫怕記憶不好的我會忘得想不大起來

還好絮戒尿布的過渡期沒很常 有點出乎我意料呢
約在兩個月前吧
當我跟絮溝通時覺得有些時候她已很了解我的意思
再加上也會觀察我的臉色
這就讓我覺得也該是時間要嚴格執行戒尿布的想法
不能再怕清地毯而又再次放棄 包回尿布
(一放棄 我下次清地毯的動作還是要從頭來過 所以想想更不能妥協
累也累一次就好)

我施行的方法是很多人都用的不包尿布直接讓他們穿尿褲
頭一個禮拜真的很痛苦
跟她說要到小馬桶大小便她都沒在聽
整天就是給我到處尿害我清到快發瘋
甚至尿到褲子都不夠她換
有一陣子就直接讓她穿內褲在家跑來跑去
因內褲清起來較快也較易乾
後來我是真的生氣了
就板起臉來很威嚴的跟她說不準再尿在地上
再尿我就要打你小屁屁
我甚至要她乖乖的站在旁邊看我怎麼辛苦的清地毯
告訴她 如果她自己去小馬桶尿尿 娘就不用這樣辛苦做這個
後來威嚴真的有用
有打幾次小屁屁後真的有用(不是用力打 但還是要意思一下 至少說到做到)
讓她看娘辛苦清地毯真的有用
開始約一個禮拜過去偶爾開始會要求要去小馬桶小便
當然還是有很多次還是尿在地上
還發現只要她偷尿尿沒被我發現
她就自己去抽面紙去試著擦乾地毯上讓她搞髒的一切
後來看她拿濕的面紙給我我才發現她想補救的動作
可見她已意視到尿在地上是不對的
媽媽會生氣
自己也想清理乾淨

後來慢慢的會自己要求上廁所後
只要她真的尿在小馬桶上我就會很誇張的很驚嚇很高興的給她來個GIVE ME FIVE
這動作是配合她什麼都要很誇張的表現方式
她非常喜歡 也超有成就感
算是變成我們之間的默契一般 是種語言了
另外我也會準備一些貼紙在小馬桶旁
只要她每上一次大小便成功就給她一個貼紙貼
她也很喜歡 激起她要集滿貼紙的慾望喔
(後來發現貼紙銷量太大 剛好看到貼紙有特價就一次買了七八百個 呵呵 已應付絮龐大的需求)
大概這情形持續了一個禮拜後 絮上廁所的習慣就養成三分之二了
另外的三分之一一直有問題的就是大便啦
因之前說她超不愛吃蔬菜 連水果也會挑
所以她就是有點便秘問題
常常要跑廁所 但每次去又什麼都沒製造就出來
結果run個三四次後居然就自己大在褲子上了
有時大便還會從褲子滾出來
看了我真的不只臉上三條線 是百條吧
唯一慶幸的是因她的大便都硬得跟什麼似的 清起來還算簡單
如果是軟大便 那我可能就會有萬條線在臉上

這這幾次經驗後發生
只要她上廁所個幾次都上不出個什麼時來
就大概表示她的大便快生出來了
這是就要很鼓勵她繼續跑廁所
多跑幾次總有一次等到大便
這時如果絮真的百般萬難的大了出來時
這時我的誇張高興也會放大個幾倍 音量自然也要放大幾倍 呵呵
感覺要放煙火 普天同慶一般
等我清完大便還會特地給她一個跟以往不同的貼紙
這貼紙可能是她很喜歡或是特別大的一個
讓她感覺大便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事 值得得到一個特別的貼紙做獎賞

大概三個禮拜大小便都養成習慣差不多了
但唯一讓我有點困擾的是
我不知是小孩子本身就愛跑廁所還是她為了想收即貼紙
又或是上廁所讓她有成就感
居然每天都要狂跑廁所
不跑個二十次以上好像不甘心似的
一開始我都要陪著她跑廁所
跑到我都快瘋了 真不懂小孩怎麼會有這樣多尿可上
而且還一次只上一點點 分好多次上快瘋了
後來慢慢跟她說叫她自己開門去上廁所
一開始就是脫了褲子 內褲沒脫就給我尿下去
後來直接只給她穿褲子 省得清內褲清到瘋
之後自己會脫褲子拉褲子後 還很雞婆的要幫我清小便
往往將小尿盆拿到馬桶上倒時 都給我溢出來搞得地上和馬桶坐墊都尿珠
就不準她幫忙 怕她越幫越忙
但是只要我叫她自己上廁所 之後我沒馬上去幫她清尿盆
居然她給我偷偷的往小馬桶的底部倒 
當我去看時以為她沒尿或是以為她倒到馬桶非常的乾淨就沒唸他了
過了好幾天我就聞到怎覺得廁所怎都有一股尿騷味
但又沒很濃又找不出到底是哪跑出來的就算了
直到有天我在清尿盆時眼睛不小心喵到怎麼小馬桶底部黃黃水水的
湊進一看 我真的快昏倒
尿至少有快兩公分高了(是要倒多少尿才能積到這水位ㄚ)
積到這高度就知道那尿積了多久 也了解那會有多臭ㄚ
一打開頂部真的是臭氣馬上燻到我鼻子裡了
好臭喔 也太濃了吧
發現絮的行為後我就又板起臉來跟她說不準在將尿倒到小馬桶底下
要不然她麻煩大了
生氣個幾次後她就還好沒再給我搞這招

本來一開始在午睡和晚上時我還會幫她包尿布
後來自從會要求上廁所後就了解到她已能多少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了
那時我先讓她午睡時連尿布也不包了
沒包也沒看她尿過床
過一陣子就連晚上也不幫她包了
頭幾次還是會偶爾給她尿床
之後可能她自己也很不喜歡尿床的感覺吧
居然開始會半夜起來跟我說她要尿尿
尿完回去睡就一覺到天亮了
每次早上一起來她的第一件是就是將我挖起來說她要尿尿
我想她自己養成的這習慣也還不賴啦


絮真正養成上廁所的習慣這過程約花了三個禮拜左右
沒有很常我想也是因為她較大了很多事較會去感受
也能了解別人的感覺
所以教起來真的就簡單一點
像她在家養成的這習慣已很成熟完全不用擔心會尿褲的情形發生
但因我們較少出門我還是不敢確定她到了外面還是不是這樣自動
所以一開始我都還是會給她穿像內褲型的尿布
(以防萬一 要不然在外面尿褲子很麻煩 很丟臉的)
內褲型的尿布較一般尿布貴一點 我還是買了一大包回來
沒想到真正用到的就那一兩片而已
用了一陣子後發現絮的表現都很良好應該連這種尿布都不用包了

上禮拜回公婆家居然遇到大塞車 光耗在高速公路就好幾個小時
因我們完全沒預料到會開這樣久的車
結果絮就一直跟我說她要尿尿
但在車上又沒地方讓她尿
還好我隨身有帶內褲的尿布在身上 就幫她套上尿布請她尿在尿布裡
還跟她說這次尿在尿布裡沒關係 就大方給她尿吧
可她就是怎樣也不要尿在尿布上
我想當小孩已戒了尿布後就不屑尿在尿布上了吧
後來還好我們不久後下了交流道 就趕緊往KFC開去
一到定絮一整個就是快忍不住似的拉著我的手就想趕快往店裡沖
一到了廁所 WOW 真的是尿量無比的多 可見真的是忍很久了
經過這次事件我想尿布這東西是需要也不可能用在絮身上了
這其間沒有用到尿布的日子理真的感覺到省下很多錢
以往每次去採購日常用品和食物一定都要採購尿布(因絮很愛喝 所以尿步銷量都超大)
現在兒子用的尿布量不多(不管什麼他超不愛喝的) 久久買一次就夠了說


絮現在坐小馬桶坐得很習慣
想說就讓她坐到三四歲左右吧
等她在大一點再讓她學著坐在馬桶墊上
其實我們很早很早就有買那種給小孩用的馬桶小座墊
只是絮很不喜歡
覺得腳懸空沒踩到地她很不喜歡 怕怕的
我是覺得她也還不夠高 一定要採椅子才坐得上去
我想光這點我就覺得對她來說有點困難或危險
一坐不好就會跌下來
所以還是大一點再讓她用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