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很想做這故鄉三角圓
尤其是我ㄚ姨家開小吃店
她的料理真的超好吃讓我在美國念念不忘
不管是麵類 肉燥 水餃都很讚
像三角圓就是一個帶有地方特色的小吃

其實三角圓也就是類似一般我們吃的水晶餃
只是我覺得內餡也些微不同

之前很早就找好資料要來做
後來這禮拜有回公婆家才有機會到華興去大採購一番
剛好就想到這次怎樣都要將材料買齊來做三角圓
昨晚還想將之前找到的文章再看一遍 溫習一下作法
誰知道............那篇我種意的食譜文章被刪掉了
就只能退而求其次 換另一個網友版本食譜來試試
本來是想要挑戰阿姨家的正宗三角圓口味
但因我第一次做不知到麵團做不做得好 口味也不清楚下
還是先照別人的食譜來做較保險
這個食譜(彩菇家三角圓)的餡是屬於水晶餃的作法
跟阿姨家正宗的生肉肉餡不太一樣
但還是想試試 因我自己也很愛吃水晶餃說

當我存著半信半疑
很怕做出來的成品跟自己想要的口味不同
到了煮好吃下第一口時那驚人的Q勁真的有嚇到我
好Q喔 我的媽ㄚ 太讚了
一點都不會軟趴趴 超有咬勁的
至於內餡的口味也是讓我很驚豔
我覺得我放了超多的白胡椒粉可能有關係
居然比一般市售的水晶餃還好吃
見鬼了 真的有嚇到我
一整個就是成功到不行
害我吃到這三角圓時差點沒感動到流眼淚

我覺得作法不難
唯一的缺點就是因太白粉粉很細
在做的過程真的是搞得廚房到處都白色粉末
尤其是今天我穿黑衣又沒有穿圍裙的習慣
結果就是全身也跟著搞得東白一塊西白一塊的

就來看看我準備的食材吧:(約可包四十多個)
<麵糰>
1太白粉兩包800g

2油2大匙

<餡料>
1豬絞肉1磅

2紅蔥頭一碗切絲

3糖 0.5小匙

4鹽 適量

5醬油 1大匙

6香油少許

7雞粉1小匙

8白胡椒粉看個人 我是放很多 至少也有快1大匙吧

9黑胡椒粉少許

10米酒 1大匙

作法步驟可參考網友的
因我太懶就沒拍啦
至於份量和內餡我就自己改過
口味可能就會有些微差異

在做麵糰時我是倒了1/4包的太白粉來做類似""粿母""
做好的""粿母""再加到所有太白粉內揉成麵團
因""粿母""很燙 可等個幾分鐘過後再揉較好做

還有我這次用的是日式太白粉(馬鈴薯粉)
網友上說如用這種可能吃起來會太硬
但我自己試了之後好喜歡這種口感喔 就是超Q的啦
如果有人不喜歡這樣Q 就可能要買樹薯粉的太白粉
真的是看個人喜歡那種口感了

 

補充: 最近看到別人家做麵團還滿簡單的

沖熱水就行 這樣就簡單多了不用另外再做粿母

三角圓麵團

只是我用的粉有的是全都用太白粉下去做不加地瓜粉

或著加少量的地瓜粉

跟作者以地瓜粉為主有所不同

 

 

 

 

ap_F23_20100315061957157.jpg

做好的餡料和麵團
要開始包囉

 

 

ap_F23_20100315072107958.jpg

這是包三角圓的分解圖
一是先抓約一般湯圓大小的麵團
二是用兩個大拇指將麵團壓開至約手掌大小的麵皮
三是放入內餡(我個人就是愛放爆多的餡啦 自己吃當然不能太小氣)
四是大拇指壓住中間餡料(這樣旁邊麵皮會較好包) 另一隻手將麵皮壓黏在一起至中央位置
五是圖四箭頭處那一邊未黏合的麵皮往中心點黏 就會如圖五這樣的三角型出現
六是將三角的邊與中間都確定黏得夠緊 這樣之後煮才不會爆開

PS 在包時旁邊準備張廚房紙巾 
拇指壓完肉餡濕濕的  可壓一下紙巾將手上的水份吸乾
之後用雙手捏形時才較好操作

 

 

ap_F23_20100315061959415.jpg

成品"三角圓湯""
煮三角圓時和湯頭要分開煮
我的湯頭是紅蔥頭爆香後加水
之後加調味料(雞粉+鹽+少許糖)和芹菜末
其實菜應該是要加豆芽但剛好那時的中超沒看到就隨性加了青江菜(還是豆芽對味啦)
最後一定要加芹菜末(我煮台式湯時超愛加芹菜的啦 一加下去就很有台味)
如果能再加上自製的肉燥增添香味就更十全十美了
可惜上次的魯肉用完了 沒得加

PS 三角圓也可不用搭湯頭就直接吃也可啦

 

 

 

 

 

ap_F23_20100315061959185.jpg

這好吃好Q的三角圓最好的搭擋就是甜辣醬了
一口咬下去就是好好吃undefinedundefined

 

ap_F23_20100315062000826.jpg

看看那被我咬了一口所露出的肉餡
是不是很好吃很優阿
這次做的真的是太好吃了
Q到我老公都說吃多了他嘴巴咬得很酸 呵呵
還跟我說這感覺很像我在台灣在吃的"肉圓"
是有點像 但肉圓的皮較軟 沒有這種Q度的
在我眼裡還是很不同
而且奇怪的是水老公居然跟我說這三角圓吃起來像肯德雞
見鬼了 哪裡像肯德雞????
明明就是十足的台式三角圓



下次我要來挑戰阿姨家和鹿港水晶餃的內餡口味
如果我能做出那種口味
那我就真的出師了


後記:
不知我腦帶在想什麼
明明以前知道水晶餃這種東西不能冰冷凍
我偏偏就是沒想到
把它當成水餃
包好馬上送冷凍
等我晚上想到好像不行冰冷凍時為時已晚
果然很多顆內餡都開口笑了
如果下水煮後過就更慘了
因資料上麵團的配方有很多種
不知我這種用純太白粉下去做的會有什後果
像鹿港的水晶餃就完全不能冷凍
一冷凍煮下去真的只能用四分五裂來形容
真的慘到不行

後來查了資料
是有看到有人團購的三角圓上面的保存方式是說
可冷凍約半個月 但要煮時用的三角圓就必需是解凍過的才行
好似不能直接冷凍的下去煮喔
害我馬上將冷凍的三角圓放到冷藏去
這樣我明天才有得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