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中說服水老公一起去Hiking

這次去不遠的Bald mountain park

一路上看到的菇沒很多要不就是一些極難辨識的菇

還在擔心今天是不是一點收穫都沒有

還好慢慢漸入佳境慢慢有些收獲了

 

最先看到的是在枯木上出現的這些鮮豔的木耳

英文名為Dacrymyces chrysospermus(Orange Jelly),

掌状花耳是一種橙黃色果凍真菌 可食用,

孢子拓印為淡黃色.

常見於腐爛的樹幹和枯死的針葉樹樹樁上

 

 

9

掌状花耳近似於黃木耳(寄主在硬木上,通常具有完整的樹皮).

果肉為橙黃色,顏色像帽,隨著年齡的增長趨於液化。

但在附著點幾乎是白色的,乾燥後變成紅棕色且更透明;不規則裂片或腦狀斑點

 

 

10

然後又在另一區遇上紫色的果凍真菌

英文稱為Ascocoryne sarcoides(Purple jellydisc)

紫色水母真菌雖無毒但也沒人吃她們

年輕時,紫色果凍盤是塊狀、不規則、凝膠狀、紫色或酒紅色,無性繁殖,不產生孢子.

成熟時,它看起來像一種盤狀真菌。

上表面或多或少無毛,在這個有形形態的階段,它有性繁殖並產生孢子

 

 

11

這天終於看到我認識的菇菇了

而且這菇菇極易辨識是知名的猴頭菇的一種也不是很容易發現

再加上是我第一次發現它的蹤跡所以整個還是很興奮

英文稱為Hericium coralloides(Coral tooth)

珊瑚牙菌是可食用菌 它生長在枯死的硬木樹上.

它的特點是它的刺很短(大部分長約 1 公分),

隨著年齡的增長,樹枝和懸掛的刺會變脆並變成淺黃褐色

PS. 常會跟另一種的猴頭菇Hericium americanum( Bear's head tooth,Comb tooth)搞混

只要觀察期觸鬚的長度就可辨別兩者差異

珊瑚牙菌的觸鬚真的很短

 

 

12

珊瑚牙菌肉:白色;切片時不變。

氣味和味道:沒有特色。

孢子紋:白色

 

 

13

之後也在好幾處的地方發現很多這些很艷麗的黃色小菇

英文稱為Pluteus chrysophlebius(Yellow Pluteus)

中文不知撐為什麼就叫它 Yellow Pluteus吧

是可食用菌

生長於腐爛在硬木或針葉樹的枯木上於晚春至初秋出現.

帽:年輕時為寬圓錐形,隨年齡從寬凸到平坦,年輕時為亮黃色,年長時為暗黃色或棕黃色

 

 

14

另一角度的Yellow Pluteus

 

 

15

Yellow Pluteus帽:年輕時為寬圓錐形隨年齡從寬凸到平坦,年輕時為亮黃色,年長時為暗黃色或棕黃色.

鰓:從莖上游離;靠近或擁擠;短鰓頻繁.

莖:脆弱的;淡黃色. 肉體淡黃色.

孢子紋:粉紅色 相似於 P. leoninus (區別在於有一個光滑的帽頂和一根白色的莖)

 

 

16

回程的路上發現我的瑞士刀不見了

我想可能是在發現珊瑚牙菌時太興奮

拿出來切珊瑚牙菌時遺留在地上忘了放回口袋

還好有捷徑可走回發現發現'珊瑚牙菌的地點

沒想到在這條捷徑上我又有了意外的收穫

在一棵樹上發現了牡蠣菇

由下往上看真的能看到牡蠣菇漂亮的傘摺與幾乎看不見的短莖

 

 

16cm

還好雖長在樹上

但高度是我手剛好能勾到的地方

墊起腳尖由上往下拍的菇蓋模樣

 

 

18

猛看像沒有莖

但摘下來後翻面還是可看到短莖這特徵

我回家要辨別是何種的牡蠣菇時卻遇到了困難

因為我沒有注意菇菇是生長在何種樹上

所以無法辦別是 Pleurotus populinus 還是 Pleurotus pulmonarius( 肺形側耳菇 )?

兩者很相似而兩者辦別的基礎 取決於長在何種樹上.

Pleurotus populinus只生長在楊樹種(白楊和三葉楊)

肺形側耳菇則幾乎可以在任何硬木上出現

那時我根本就沒注意是長在何種樹上

所以也就很難去下判斷了

以後有再遇到兩者的話就會知道要注意是長在哪種樹種上了

 

 

23

之後我們繼續往回程路走

我三不無時就會走離步道

往步道兩旁的林子裡看看有沒有菇蹤

(通常要離開不到才較有可能發現菇蹤

因為在步道的可視範圍內如果有的話也通常會被別人捷途先登)

當我在林子找菇時水老公在前方突然跟一位徒步健行者交談了起來

我聽到聲音滿訝異的

因為一般水老公都是很沉默寡言的

當我走回步道往他倆走去時水老公跟我說那位先生跟他說他之前有發現Hen of the wood就剛好在這片區域

然後還整個很好新的戴我們去找

不到一分鐘我們就發現了Hen of the wood的蹤跡

非常感謝那位先生這樣大分無私的分享

(通常一般獵菇人是不會喜歡與人分享她們所發現菇的地點

因為菇的習性 很常會在同個地點再次出現 所以每一處都是獵菇人的Honey Hole)

我這天其實最想找的就是這個Hen of the wood

沒想到經過別人的分享我很幸運得又可以享用她們了

這位健行者稱Hen of the wood為 Maitake

我才知道 Hen of the wood的另一別名也稱為Maitake

而Maitake是日文而來的

因為這菇在日本也很知名

健行者還說這菇最適合最濃湯了

所以我這次回家就要拿它們來煮奶油菇馬鈴薯濃湯

 

 

19

採收完灰樹花菇後我就跟水老公說我要在這區域的林子裡在逛逛

也許可以有更多發現也不一定

沒想到才沒多久我就超級興奮地像中樂透一樣發現最最知名的一種華人知名的藥菇正宗猴頭菇

英文稱為 Hericium erinaceus(Lion's mane)

中文稱為猴頭菇或 狮鬃

這是唯一形成一叢懸垂刺,而不是將刺懸掛在分枝結構上的物種.

通常單獨或成對生長;從活的硬木的傷口中結出的果實;

夏末和冬季出現

 

 

20

刺白色,或在年齡褪色褐色至黃色.

肉:白色.

味道:沒有特色但如有苦味則多接近基部或者太老而產生苦味 苦味並沒有毒只是影響味道.

孢子紋:白色

這天收獲的這個猴頭菇約快兩個拳頭大呢

完全就是今天這健行裡的一個大彩蛋

沒想到就這樣遇見了我人生中第一個真正的猴頭菇

其實我以前只聽過猴頭菇但從沒吃或或看過

這天終於看到之後回家也簡單的用奶油與胡椒簡單調味

不過有些部位針的有苦味道是真的

查了才發現可能是接近基部要不就是過老才會出現苦味><

 

 

24

最後一段的路程發現被人切開過的 Calvatia gigantea  ( Giant puffball大馬勃菌

因為通常大如籃球所以很容易就可辨別它們

一般切開菇肉如果是通體雪白這就證明她們可以食用

如果已經變色如微黃色 橄欖綠就代表她們過老了有毒素產生就不可食用

這天用雨鞋踩破菇體就可看到菇體內部已變色就是過老不可食用的證據了

 

 

25

還別說回家就真得煮了道奶油菇馬鈴薯濃湯

真真是好味道啊

灰樹花菇真的很適合煮濃湯

味道極好

不知今年還有沒有機會遇到第三次灰樹花菇的蹤跡

這樣我就又有口幅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