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對於"臺灣又不是中國"這句話真的有很強很強的感受
十在受不了了 真的不得不說一說

老公的朋友老實說來就兩個 一個是在加州的黑人 另一個就是以前的中國同學
我們算還滿熟的 也常去他的餐館找他們 再加上他老婆(中國)跟我來美國的時間差不多
我們還算滿有話聊的 因都是算異鄉人嫁來美國的 很多的心情感受都能彼此了解
但我們嫁的一個是東方人 一個是西方人 所以在生活上面臨的問題因此又有很大不同
我想我是幸運的那個吧 沒有婆婆管 不用每天都要工作 我想做什就做什
每次到他們的餐館我就有滿付勞騷想跟她聊
有時聊ㄚ聊其他人就會聊到說中國什麼什麼不太好
好像說得美國就有多好似的 我也當場會回台灣才真正好呢 很多東西根本美國就比不上
但好像他們沒當回事也不太相信 想法還是中國很多地方很糟還是美國好
好像一直要說服我跟他們一樣喜歡美國 當我說不喜歡美國時表情確會變得很不自然
其實我之前就知道他們應該不太喜歡人家說美國不好
因剛來美國時有去拜訪他們的另一個親戚
那時就有談到算是姪子吧(老公的中國朋友)到中國娶了個老婆不久
沒想到他們一談到她 他們就 一股腦的說她不好 不太會英文又不積極學 還會想回中國
還一直猛誇我好(我好在哪ㄚ? 你們也才第一次見到我怎知我比她好?)
我心裡就很替她感到委屈 明明沒做什錯事就為了那些緣因就把她說成這樣
哀 覺得他們真可怕 人言真的很可謂ㄚ
實際上明明懶惰的是我 不努力學英文的也是我 脾氣又大又愛說美國壞話
跟我比其實她好很多很多的 而且我看她英文進步的超多
說不定現在比我還強勒 他們真的很吹毛球疵
我想這真的是嫁到東方家庭後的無奈 為何當媳婦的要這樣"歹命"
如果是我 ..............老娘絕對寧願回家吃自己 不用看他們在那靠ㄠ 也不用被婆婆管死
有時我總會覺得 很多人認為亞洲人嫁到美國來 好像就是美國在給他們機會
他們更要懂得"珍惜" "回饋" 就算吃苦受委屈也是應該的
老娘也要說"那些觀念也是狗屎一堆 不管哪國來的沒有任何人應該受到不平等的對待
吃苦受委屈也絕不是應該要無理接受"

好啦 有點扯遠了 回到正題
他們家族對於中國和美國間的看法 雖然他們一直努力想洗我腦 可我都沒當一回事
因為我了解台灣對他們來說就跟中國是一樣的
有時我甚至還會覺得只要說"台灣"兩個字他們就像會裝做沒聽見或不在意似的
就算我說破嘴台灣真的有很多好的地方 他們居然還是可以跟你扯到中國 又說中國不好
可我明明說的就是台灣ㄚ 心理就很幹 很想說"ㄚ台灣又不是中國"
當然這句話也不可能說出口啦 要不然傷合氣 就只能幹勦在心裡
我其實對"中國"人沒有敵意啦 反正大家都同種族 在外國人眼裡我們都是一樣的 沒必要內鬥
但十在也沒必要把自己的國家說成這樣
(在我的觀念裡就算你已是美籍但骨子裡還是一輩子的中國人阿 而且在美國人眼理也是這樣)
我知道我沒生在中國所以我沒法了解到底他們對中國的成見有這樣深
我想我又是幸運的那個 我生在台灣 這個自由又可愛的寶島 所以我沒有這樣激烈的反應

前陣子我跟老公的中國妻子談起 我和老公都結紮了 沒想到隔天老公的朋友就馬上打電話來
說叫我老公千萬不要結紮ㄚ 說他媽聽說在中國的朋友有人去結了紮結果在床就就變不行了
我能了解他們說的中國醫療可怕 我也相信結了紮可能真的會不舉
但這裡是美國 結紮的人比比皆是 在台灣結紮也是很正常的小手術而已ㄚ
如果真會不舉我想全美國就沒人敢結吧 因為男人最在意的不就是那個功能嗎?
我想他們真的被中國嚇到太多事情了吧
沒想到今天晚上又接到中國朋友的來電 我老公很訝異 因他不太回打電話來的
結果一打來就是要告訴我 叫我不要回台灣看牙齒
他知道他那邊有個很好的牙醫 醫術很好收費也很合理
結果又開始說他們在中國醫牙齒多可怕 又有很多問題 叫我不要回台灣看在美國看就好
美國的那醫生多好多好 還會教你怎麼寶養牙齒
話說前陣子去拜訪他們的時候 他就已經一直講了超久一樣的事
連我老公都跟我說他光聽就快聽了一小時 都快被洗腦了
就算我跟他說很多次台灣的醫療很好 便宜又好 他也不相信 就是一直要我別回去看
老娘我又想大聲......說了"ㄚ台灣又不是中國 " 連台灣都沒去過的人怎麼知道台灣就做不好
好啦 我知道我有點反應過度 而且人家他也是好心才來告知
但一直將中國的經驗套在我身上 久了也會很煩 更重要的是
"我是道道地地的臺灣人 不是中國來的人" 我也沒要回中國 我是回我國家.....台灣

其實在美國快兩年了 這期間發生過無數次很多這類的事
因為對美國人而言 沒多少人真正知道台灣 對他們來說都一樣是中國人或亞洲人
就算你特別解釋臺灣 也沒有人真正懂 所以久了我也懶得解釋了 就算解釋也沒用

周遭的人只要是有任何跟中國有關的事就會想到我身上
但可惡的是往往出現的中國新聞沒一個是好事 這時別人看我的眼光就會變得不一樣
要不然就會說"你們中國....." "你們國家...." 又怎麼的? 還好嗎?
這種鳥事一大堆 真是有理說不清
我想只要我是黃皮膚的一天 這個問題還是會一直發生

其實我這次要回去台灣看牙的事 就禿顯了這方面的事
我老公的家人認為好像我回台灣是要去花錢搞壞我牙齒似的 拜托到底是誰真正搞壞我牙齒ㄚ
要不是我在美國看牙 我的牙也不會這樣糟 真不知我該怪誰 氣死人了
為什麼他們對亞洲的觀念就是髒亂 貧窮 可怕 可憐 殘忍這些字眼
難到西方國家就是高貴嗎?
我知道他們沒說出這些字眼 但光看他們的表情就夠了
我更知道他們沒有故意或刻意這樣做 這只是他們的一種直覺反應
我也了解這就是這世界潛在的種族歧視與優越感作祟
說到這下次在來說說我所看到體驗到關於種族歧視的經驗
今天說的夠多了 再扯下去會沒完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