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剛來美國時很多事情都不知道也不了解 
就算是朋友口中曾告訴過我的歧視問題我也沒放在心上 因必竟沒真正親身體驗人是很難了解的
剛來時住在公婆家一陣子 有次再聊天 也不知道聊到什麼 就聊到他們是用什麼來表達亞洲人
我老公就用他的手就將眼皮往兩旁拉 眼睛就變成細細的瞇瞇眼
原來當他們在開玩笑時都是這樣表達的


因我在台灣時就很喜歡吃韓式料理 所以有次老公帶我到一個韓國人開的餐館去
那時就跟那老闆娘小聊了一下 沒想到老闆娘就提到她在剛到美國時 那時美國還沒有很多移民
在她周遭也沒有半個亞洲人 當她來到這時 常常人家就會對她做出拉眼皮的動作
讓她真的很生氣 一直到現在年過半百了情形才比較好
其實在她告訴我這些時我其實還沒什麼感覺也還沒真正體會到歧視的味道
因為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

真正讓我感覺到歧視的不是別人 就是老公和小叔
而對象就是我的女兒和兒子 這才是讓我真正難過的
當我女兒生出來時 小叔就一直說我女兒的眼睛像我鼻子也像我 頭髮也像我眼睛顏色也像我
(一生出來是接近黑色之後才慢慢變成現在的綠色)還給我做出拉眼皮的動作
一直在那裡chinese , chinese的 感覺一整個很差盡
是到後來我女兒越來越大後 頭髮眼睛顏色都變了才讓他們改觀
可沒想到等我兒子出生 他們就更誇張了 因為這次我兒子真的像我比較多
尤其是那有點單眼皮的眼睛和鼻子  所以小叔常常看到就又在那理說chinese , chinese的
還給我一直說我兒子的眼睛chinese ,  還給我帶動作
這就算了 沒想到我老公也一整個加入和贊同他的觀點
兩個就在玩拉眼皮 我覺得很生氣也很難過
我其實也體認到這種所謂的種族區隔 是一種很深很深的觀念和潛意式反應
因為他們從小就有這樣的觀念 也常開人玩笑久  了他們真的覺得沒什麼  也認為無傷大雅
他們從來就不是受害者 而是加害者 又怎能期望他們了解別人的感受
我有根老公討論過為何連他都這樣 如果小孩大了在學校人家也這樣開他玩笑你做何感想
沒想到他覺得這沒什麼 而我也覺得他也不在乎別人開他兒子玩笑似的
難到這一切是我反應過度嗎?
如果自己的小孩別人這樣開他玩笑當媽的真的可以不介意嗎?

有時候真的覺得他們兩兄弟在種族歧視上真的反應很嚴重 我真的很不能夠認同 但也沒法改變
(以前在台灣也沒發生他有這樣嚴重情形 因為在台灣他才是外國人 )
因他們從小就是這樣子  到現在我也覺得他們的一些反應很小孩子沒什兩樣
還記得去年到游泳池玩時 玩著玩著當小叔看到有幾個黑人小孩要下水玩時(之前泳池沒半個黑人)
沒想到他的眼神馬上變了 好像他們一下水水就會變髒了一樣 他就不想在泡在水裡就起身了
也使眼色知會我們有黑人來了  然後跟我們說他不想在呆下去了
好像這幾個黑人將他的好心情打壞了
反應也太誇張了吧  有時真的不自覺覺得他們真的很壞 即使是我老公也是
對亞洲人就拉眼皮開玩笑
韓國人就拿他們的臉像pancake開玩笑
中東人就已面罩頭紗開玩笑
黑人就不用開玩笑了直接閃人 一點都不想跟他們有接觸

其實這樣種族歧視在世界上到處都是 就連台灣也是
尤其是現在台灣有如此多的外籍新娘和新臺灣之子
對於我們這些的台灣人來說 我們自己有時也會不自覺的產生優越感
我 想如果我們的教育沒有教我們如何去學著尊重別人或時時提醒自己善待別人
很多人也會不自覺的傷害別人而不自知 也不會覺得有做錯什麼
這就像是我老公他們兩兄弟一樣 從不覺得他們的這些反應有任何錯 更不需要感到抱歉
哀 當我自己在美國時我也開始體會到有些在台灣外籍新娘的感受
他們要努力適應新環境還要面對一些不同的眼光和對待 真的也很不簡單
當然如果有小孩我們也要面對他們以後在學校可能會面臨的一些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