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絮都快21個月了
一直以來都在擔心她的語言學習能力
以前連簡單的爸爸媽媽都不會說一直到一歲好像才會說一點
可還是沒法講清楚字的發音(虧我和老公每天都在教每天也都喊彼此mommy daddy的)

以前頭半年我都還滿常講中文的
因我是打定主意小孩一定要會說兩種語言
在來我自己還是習慣說中文所以生活中還是已中文為主
但後來有覺得小孩連英文都學不來了 更何況中文
她必竟是要在美國生活的 英文一定是要先學會再說
當然我也有看到報導說雙語的小孩在兩歲前讓他先學會一種語言
讓他不會太混淆
等兩三歲後思緒較清楚也較能記能理解東西後再加入第二種語言可能會較適合
後來我自己也就很少講中文了
在家也都盡量用英文跟小孩溝通(所以我現在連中文都沒人和場合說了)
但說實在試了這樣久 絮真的也沒什麼在進步
會的就還是那幾個單字 也只想說那幾個單字
比如eye 就鼻子嘴巴耳朵全說eye
但你問她eye在哪 她還會指給你看 可見她是真的知道什麼是eye
比如bird 就大象 兔子 熊都說bird
但每次有看到電視上的鳥樹上的鳥都會很興奮的說bird
可見她也是懂的
但她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想學新的字彙
虧我每次一直教她這樣多次還是這樣
能叫我不擔心嗎???
她平時不是不愛講話喔 而是自己也愛自言自語也愛跟我對話
可都只愛說baby language 沒人懂啦
可她就是自己講得很高興

實在搞不懂為什麼她都不喜歡學新字彙
連mommy daddy都很少聽她說
通常是要到她害怕或需要我們時才會說
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哪有出錯嗎?
還是小孩就是這樣?
可都快兩歲了耶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吧
雖然有時是有進步學個一兩個單字
可進步的龜速還是會讓我擔心

先在她能夠理解的東西真的很多很多
這半年來跟之前比真的差最多
只要我說請她丟尿布 揀玩具 拿搖控器 都會拿給我
連說要上床睡覺了 她就會自己開始揀她的小被子
或跑到我的床上自己蓋好被子(最近很番 都想跟我們睡)
她真的懂很多很多
可見她也是聽得懂英文
只是就是不說英文
真的拿她很沒輒
希望她兩歲以後能突飛猛進 不要讓我擔心
要不然真的想帶她去問看看醫生的看法
(之前有問過醫生 醫生是說現在這情形對小孩來說都算正常
如果兩歲後還是這樣的話就可以接受一些測試或檢查)

絮最近除了語言學習讓我擔心以外
也有一些改變也是讓我又愛又氣的

本來絮的體型就算是很小一隻的
沒想到小歸小也還是會長大
前陣子已可以自己開門了(以前是根本不夠高到開門 只能敲門)
結果會開後 一整個行為讓我想抓狂
該睡覺時不想睡就自己開門跑出來 連被子玩偶這些"家私"也一起帶出來
是要離家出走嗎????
一定要再帶她上床好幾次才肯睡
結果我們就使出決招拿出專門隔門用的隔板這樣她就出不來了
誰知道不用還好一用她就更想出來 出不來就一直哭給你看
哀 除了這個 她會開門後 也要常常注意她
一不注意她就會開門跑去浴室或臥房亂拿東西 要不就將弟弟吵醒
她都知道她在做壞事 等一被我發現她還知道不好意思或落跑

當然她也有一樣是往好的發展啦
就是晚上都會哭醒好幾次的習慣好像變不見了
也很少再發生
不知道是不是跟戒掉奶嘴有關
因以前她哭只要塞奶嘴給她她就又馬上睡回去了
現奶嘴戒了 無形半夜哭醒的機率還變少了
姊姊這點有變好
但也太奇怪了吧 怎麼變成現在晚上都弟弟在難搞(以前是弟弟超好搞一覺到天亮的)
晚上就是要哭醒好幾次 搞的我都睡不好
昨晚夠是一整晚沒什在睡 今晚好像也這樣
弟弟是哪根筋不對了 突然變這樣
這樣娘很難為耶 睡不好白天哪有精力顧你們兩個
害我都在顧你們的同時偷睡覺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