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這陣子不知怎麼的手上的濕疹復發

以前在台灣診所給的紫雲膏快擦完了

手又癢到不行

癢到快瘋了

一般我濕疹復發都是煮薏仁湯來喝

可這次吃了一陣子也沒什麼效用

所以就想說找其他方法試試

想說紫雲膏塊擦完了就想說到不遠的中藥材店去問問

有沒有類似紫雲膏的東西

可問了也沒有紫雲膏這東西就勉強買了條西藥的成藥藥膏擦擦

想說有比沒有好就試試吧

可擦了兩三天也沒有任何成效

又聽老闆娘說叫我用白醋泡手試試

試了兩三天也沒有成效反而可能因為白醋太刺激手都有點乾有點脫皮的狀態

那時就想都沒用那上網找看看紫雲膏的訊息吧

沒想到一查就有不少關於紫雲膏的介紹和youtu上也有不少製作教學影片

做起來也很簡單

那我就想如果我去中藥材店可以買到這些藥材那我根本就可以自己做

還好我到中藥材店說要抓這些藥材與份量

老闆娘說有我就說那幫我抓兩份吧

另外再加購一些紫草根

(紫草是這藥膏裡最重要的成分 如果紫黃膏做不好還可以來做紫雲膏也行)

想說第一次做失敗的話還可再試一次 呵呵

沒想到抓兩小份的藥材和再加購一些紫草這樣才US$6

我本來還以為可能要十幾塊左右呢

才六塊錢成本真的不貴

然後在ebay上訂蜂蠟10oz約$10

在Hmart韓國超市買味全的黑麻油一瓶約$6

 

因為我看一些介紹紫雲膏的成分較簡易

而紫黃膏的成分基底也是紫雲膏的成分只是多加了些其他藥材進去

效用好像比紫雲膏強一點

我就想那就做紫黃膏好了

準備的藥材如下:

1. 紫草根  10g

2. 黃蓮     5g

3. 黃苓     5g

4. 黃柏     5g

5. 大黃     5g

6. 黑麻油  200g

7. 蜂蠟     2.5~3大匙

 

將1到5的藥材泡在消毒好的容器內

網上的教學有說要泡上一個月 有的說幾天 有的說不用泡直接煮

好吧 我就中和一下泡個四五天左右

想說如果泡上一個月會不會我的濕疹都好了 呵呵

 

 

 

23

藥材泡在黑麻油裡好幾天後就可來製作囉

煮的話有的人是用隔水加熱

有的人是直接就下去煮

不過直接煮的話切記就是一定全程要用小火反熬才行

要不然會燒焦喔

至於煮多久?

有說煮15分鐘左右

有的說煮到其他藥材看起來整個暗紫色

可我看要煮到整個藥材都染成像紫草的暗紫色這樣可能要一小時吧

這樣會不會煮太過

好吧 折衷一下用小火煮個20分鐘吧

當煮好後最後離火加入蜂蠟

蜂蠟的熔點約60度所以很快就融了

好了後過濾掉藥材和殘雜

等放涼一些些不要怎樣燙就可裝入塑膠容器內

當然也不能放得太涼

這樣一來趨於凝固狀的藥膏就不易倒到容器裡

 

 

25

做法超簡單成本也不高

這樣隨便一做就做了五小瓶

想說這樣多瓶不知我要擦到民國幾年呵呵

至於效用我覺得還不錯啦

雖然不至於向什麼特效要這樣神速

但我有感覺症狀沒有變嚴重

有慢慢在和緩

而且說老實話身上的一些小毛病陣頭的卻是中藥比西藥給力些

我一直覺得中藥有時就是有些神奇的功效

尤其對身體的調理與陣頭真的是讓你不得不佩服它門神奇的效用

 

這個紫黃膏做起來算成功吧

下次有機會要來做做單純一點的紫雲膏看看

看用起來有沒有差別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