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前幾天下午水老公突然喊說後院的樹上有啄木鳥

我就驚奇地問說真的嗎?

就趕緊跑過去隔著落地窗瞧

小樹離落地窗滿近的

真的就看到一支小巧的啄木鳥正著啄著樹上蔓延入樹的黑黴菌

我的後院著這顆小樹遭受黑黴菌的襲擊已好久年

每年症狀院來越嚴重

我都不知這樹還能存活幾年

每次春天修撿完沒多久又到處長出來

我整個就是放棄了

沒想到這啄木鳥居然對這黑黴菌這樣感興趣

真怕她吃盡嘴裡之後弄肚子><

 

 

24

我本來對鳥類沒也這樣大興趣

因為通常很難拍到(有拍到的話就可以回家好好丄網查)

再來鳥也很容易受驚就飛走

這次因為在屋內隔著落地窗可以好好欣賞與拍攝這隻啄木鳥

而且啄木鳥比一般常見的鳥類更不易在後院看到

就讓我興起了認真要去查詢這啄木鳥的資訊

好吧 有查果然就又長知識了

先查北美的啄木鳥品種

之後再根據鳥的外觀下去比對

我找到了兩種外觀幾乎相似的啄木鳥品種

Downy woodpecker 和 Hairy woodpecker

我最先認定的是這天在後院現蹤的是隻雌鳥

因為兩品種雄鳥與雌鳥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雄鳥頭頂有紅色圓點雌鳥則無

 

再來查詢Downy 和 Hairy之前的差別

依照一些細微的特徵下去斷定我拍到的這隻雌鳥應該是Downy

體型約六英吋長 是北美體型最小的啄木鳥

腹部與背中央是白色

而且Downy是後院常見的鳥種

 

 

HairyDownyF_7015_Read拷貝

圖片出處  How to Tell the Difference: Downy vs Hairy Woodpeckers

因為光看個別的照片實在是太難區分兩品種的差別

因外觀實在式一模一樣啊

剛好查到有網站同時拍照兩品種的啄木鳥一起出現的照片

果然一同比較就馬上可以看出查別

也較能領會文字上說訴說的差別在哪裡

 

上圖兩隻都是雌鳥

羽毛的顏色與特徵幾乎一模一樣

左邊的是Hairy(中文翻成絨啄木鳥), 9英吋左右 體型明顯比Downy大

右邊的是Downy(中文翻成長嘴啄木鳥), 6英吋左右 體型較小

再來觀察鳥嘴的部分

Downy的最較小較短

Hairy的嘴就長多了(難怪中文翻長嘴啄木鳥 但英文的名稱用Hairy這詞就較難與downy區分)

有時看體型沒有比較的對象的話就難區別

所以嘴的特徵長度就是野外區分時的一個較好的判斷區分標準

 

 

 

25

再來還有一個區別的特徵就是尾巴的羽毛

這可能要更近觀察才行

Downy尾巴的白色長羽毛上通常會有黑色斑點(這特徵我也有拍到)

反之Hairy尾巴的白色長羽毛則無 是整根都白色的

觀鳥記(7)五大特徵輕鬆區分絨啄木鳥與長嘴啄木鳥
此網頁有不少真實照片可看出其差別˙

 

好吧 繼菇類與植物的知識

往後也可慢慢增加鳥的知識了

 

 

 

2021.11底補充:

18

11月底這天下起算是今年的第一場雪

下午時刻水老公又在後院的樹上發現啄木鳥了

我趕緊把它拍下來做紀錄

以我觀察應該是跟春天四月那時看到的啄木鳥是一樣的

因為先看體型與鳥嘴來判斷這是Downy 而不是Hairy

而這天看到的Downy因為其頭頂的紅頂特徵而可輕易就斷定是雄鳥

與春天看到沒有紅頂的雌鳥有明顯的差異

 

 

19

這天雄鳥沒有很活潑

就一直在一個點上沒怎麼動

大多是轉轉頭多方查看而已

頭轉到另一方向時可看到頭頂上更明顯的紅色羽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