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take care my baby:

-------------------------------------------------------------------------------------------------------------------------------------

>我一開始是每三小時餵一次奶餵完可幫他換尿布(通常baby會在吃完後會想大便) 一星期約洗兩次澡

>我女兒在半個月大的時候 因皮膚太乾燥所以手腳嚴重脫皮 擦了乳液後約一禮拜就恢復正常了 她的頭皮約在一個月後不知是不是也太乾燥還是人家所謂出生時就有的頭垢  厚厚的一層還龜裂的很厲害 看起來很嚇人 而且只有在頭頂上大範圍的出現 起初以為太乾幫他差了乳液和橄欖油 結果一點都沒改善 所以我想是頭垢吧 就慢慢等他剝落(所以她每天都有超多頭皮屑)和勤幫她洗頭 約兩個月後好不容易頭垢都掉光了 頭也不再有屑屑

>baby一出生不懂 都會狂抓自己的臉 我女兒更是厲害 就算我每兩三天幫她撿一次指甲 她每天還是會有新的傷口在她臉上出現 幫她帶手套她都會把她弄掉有時她抓的兇連手套的材質照樣會讓她整個皮膚像過敏更癢  但她抓臉的情形一直到第四個月就會較不嚴重 臉上也就不會到處是傷口

>觀察baby的大便很重要 可以知她身體的狀況  一出生的baby頭一兩天是深綠的 給她喝奶後自然會變黃橘色且狀態是很稀的(因成份是奶水所以稀) 一直到第四個月我給她吃麥片粥 大便會變成深綠色或咖啡色且是呈較固體狀就像是我們的軟大便般 後來也給她吃baby food(美國的baby food是蔬菜或水果或肉類打成泥狀 方便baby攝取) 有時大便也會因給的baby food而顏色有所不同

>baby約一個月大後 只要她醒著 就要讓她趴著 讓她學習用手支撐身體 踢腳讓她學習移動 並讓她學習抬頭這樣她的頸部會越來越強壯 在她趴著時一定要時時注意她的狀況 因趴著有時會有窒息的可能 同時剛喝完奶也不要讓她馬上趴的 這樣她會很容易就吐奶

>我女兒超喜歡趴著睡 每次讓她趴著做運動她老是睡覺 就是懶不想動 同時她超不喜歡仰睡 一仰躺就會容易瓜瓜叫 同時仰睡太多baby的頭形也容易變扁 所以我都讓她側睡(有一種類似靠枕的東西能支撐baby的身體而側睡 約三個月後不用任何輔助baby就可自己側睡了)或趴睡(我會醒著看著她)

>我女兒太愛奶嘴了 沒奶嘴就會哭鬧 也不肯睡 即使她在熟睡你也可看到她還是不停在吸 你一拿開她馬上醒來哭給你看 所以要戒掉她的奶嘴我想我有得奮鬥了 聽說baby開始長牙後最好就戒掉奶嘴 因會影響牙齒的生長

>關於幫baby洗澡 在肚臍還沒剝落前就用細毛巾幫她擦澡就可 等肚臍帶自動剝落就可用溫水幫她洗第一次真正的澡了(我女兒的肚臍約三個禮拜後掉落)

>baby睡覺很容易嚇到或她自己感覺在做惡夢 整個身體都會像受到經嚇一般動起來 尤其我女兒這狀況小嚴重 不知是不是我懷孕時驚悚片看太多 害她出生後常常自己嚇自己 有時哭的哇哇叫勒 聽人說有這情形可用小棉被或布巾幫她包裹住 讓她的手不會亂抓而受驚嚇 她會睡得較安穩 不過我試了很多次 可她的手怎樣都會被她掙脫

>頭四個月我都給她喝母奶 當我退奶時 我會拿我冷凍的奶水退冰後mix一半的奶粉給她喝 因如馬上換奶粉給她喝她連喝都不喝就吐掉  所以就mix一半一半 一開始她還是不喜歡 但約幾次後她就會越來越習慣喝了 之後換成奶粉她也分不太出有什麼差別了

>如果baby是mix或是外國小孩 他的眼睛和髮色都可能會隨時間而有所改革 像我女兒一出生看上去是黑眼黑髮 過約幾周後眼睛開始變成深藍髮色變深咖啡  現在五個月了眼睛居然有些淺咖啡色出現 有可能會變成像我老公的綠眼喔(我是咖啡色) 頭髮也變得更淡了 新生的髮一看上去更是金色勒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

>每個baby都會有米其林時期 肥茲茲的腿和手在這米其林的 一團團肉中的縫隙很容易藏圬納垢一定要清潔乾淨 像我女兒的米其林的腿一天沒幫她擦 就會像垃圾桶一樣發臭
>baby如果感冒 在外國大多是讓baby自己全癒 除非很嚴重醫生才會開藥  但我女兒的感冒我覺得小嚴重耶 連呼吸都有雜音 聲音更像個男生一樣低沉 有時看它可憐得好像要哭鬧發聲又發不太出聲 真的很可憐 但在美國的醫生眼理只是還好而已 我真不知怎樣才算嚴重

>baby約快三個月時會開始抓得住小東西了四個月後還可用雙手抓過來抓過去

>my baby五個月了只會翻身還不太會坐 我只能說她真的太懶了都不想學 她只對站有興趣 只要一扶她站著就會很開心很乖 她真是名負其實的還不會座就想站

>關於斷奶 網上說六個月就可學著斷  我是在第四個月給baby開始吃麥片粥(讓他學習吞嚥之後咬嚼) 這樣她的奶量就會喝較少 一天中的幾餐還會穿插給他泥狀的蔬菜和水果(baby food) 讓baby攝取不同的營養  但她還是比較喜歡喝奶  慢慢的你給的固體食物量會越來越多 反而奶給得越來越少  這樣她自然就會慢慢斷奶了 其實我覺得也沒必然真正斷奶啦 奶又不是壞東西也很營養ㄚ 我還是會一直給他喝

>關於配方奶要喝多久其實不一定(聽說我小時候一直到三四歲都還在喝還吸奶嘴勒 哈) 我覺得至少一年吧 之後可給他改成喝牛奶 美國醫生是建議一歲後再換牛奶較好 因牛奶裡有些成份和物質對太小的baby可能有害或感染 等baby大點抵抗力較強時來喝較ok 但奶粉真的不太便宜 所以我就偷跑現在九個月我就給他喝了 哈 她還滿喜歡的 比奶粉好喝吧

>我的baby發現可能比一般的美國小孩慢 但跟台灣baby比差不多拉 約三四個月翻身 五個月會坐 七個月會爬 八個月會站還冒出她的第一顆小門牙(她的牙是冒得有點慢啦) 現在九個月在學走(會走但要扶著東西走) 還不會叫爸爸媽媽 怎教都教不會 教她也不太甩我 只會發出伊伊ㄚㄚ的聲音 哀

>我的baby應該是像我多一點 像有些五官啦膚色啦都像我 只有某些地方像爸爸  但說老實的感覺又不太像我 我想是因她是我和老公超級mix的綜合體 一半像他一半像我 結果搞到最後看起來誰也不像 她只像她自己

>我baby屬豬 也真的很像豬 什麼都愛吃來的不拒 連檸檬她的啃得津津樂道  只要她不乖 只要塞給她吃的她就乖了 看到有人吃東西她也要 眼睛狂叮著你看 不給她會生氣喔  有一次沒注意她連肥皂和泥土也都抓來吃 還吃得很開心 看到我差點沒暈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