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看了NBC的一個節目( dateline:Bring sean home )
是講一名美國生父為爭取兒子的監護權的故事 (中文新聞摘要美版台巴吳憶樺)
看完有深深的感動與感觸...............................

在兩人的婚姻出現問題時小孩是確牽絆著彼此
如果兩人又是來自於不同國家 往往真的易衍生出跨國的監護權官司
當我想到如果我和水老公如果有天也這樣我也會因為害怕失去孩子而帶著孩子一去不覆返
可在今天看完這節目後自己卻有不同的想法與領悟

我想在美國法律還是會較保護本身擁有美國籍的那方(兩方都在美生活的話可能另當別論)
相對的另一個國家也會較保護本國的那方
所以兩方都怕失去 只要回到自己的國家勝算就越大
這次看到一個母親為了怕失去小孩而將小孩帶回巴西再離婚
再看到一個父親為了小孩整整打了五年的官司...去了巴西不下15次
雙方都是傷ㄚ 更何況小孩
尤其這幾年的過程生母的家庭一直不想讓小孩見生父
最後演變為兩國的外交角力
覺得這舉動又讓彼此的關係又更傷一層
當婚姻走到底時也許會痛恨對方到極點
但如果對方不至於是那種罪不可赦做監犯科的人 還是應該讓另一方享受基本的探視權
就像在幾年後長大的sean問爸爸說 為什麼他都不來看他
在孩子的心底還是對自己的父親有割捨不下的情ㄚ
節目的後半段最讓我感動與醒思的是生父所說的一段話
在巴西的外婆將sean交給生父時
他對sean的外婆說在她將sean交給他後 他不會對他們像他們對他一般切斷sean與他們的關係
我聽了真的覺得都快流眼淚了
在那五年的辛苦與等待之後的今天生父卻可以這較寬大的心去面對彼此的關係是真的令人動容
甚至在聖誕節時還告訴兒子 他可能隨時想打電話回巴西都可以 順便跟外婆說聲聖誕快樂
也許在父母雙方在走到盡頭下能懷有更大的包容而不是一昧阻斷彼此
也許這一切就不會這樣傷了吧
沒有人想要失去一個自己的小孩
沒有人想要放棄一個自己的小孩
沒有人想...............
但想到小孩?
也許他們還小 但長大了懂事了
它不也會變成一道撕裂的傷口

再來看另一面
也許今天如果生父不是美國人也許也可能無法跟sean見面
當這一切演變為外交角力時生父才好機會跟兒子見面
我真的不得不說強國還是有很大作用力的
雖法律歸法律
但卻可讓每個人去正視觀注這case



也許自己以前生氣受不了了會想帶小孩回自己的國家
離開這令人討厭的種種與一切
這是個多麼簡單而直接的想法
我想不少人也會有這樣的想法
但現在想來卻有點不負責任
一走了之並沒有讓事情完全消失
也許反而變複雜更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