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幾年了

我的人生回想起來也沒甚麼大病痛過

也根本沒有甚麼上大醫院的經驗

生病的話大多是感冒

第一次上大醫院是因慢性乳腺炎都半年多了都沒改善

才去醫院做檢查

吃了中藥好幾個月後沒還是不見改善

之後換吃中藥店建議的中藥藥丸後才慢慢改善

真的搞了很久都一年以上才好

 

這次的感冒咳嗽咳了整整兩個月以上

是我人生第二久的病

也因為這此的經驗讓我了解到甚麼是感冒

甚麼是過敏鼻炎

甚麼是氣喘

 

一直以來到上禮拜為止整整兩個月

之前的醫生和我都以為我就是一般的感冒

一開始我也是一樣都到藥妝店買成藥吃

但換吃了好幾種品牌的成藥都沒用後

覺得不行得去看醫生

後來拿的藥吃了好幾次還是沒效

還是照樣鼻涕狂流兼咳個不停

被這兩個症狀搞到快瘋了

我還在想說是不是我休息的不夠水喝得不夠(感冒不是多休息多喝溫開水的話會好得快嗎?)

但就算我多休息多喝水還是沒改善

心裡就覺得我要換醫生看看

(經過絮的兒科醫生經驗 覺得要找好醫生真的很重要 要不然會像被雷劈到一樣)

以前沒有很在乎是因為一般感冒而已應該沒差

所以也就沒有這樣挑剔也就懶得換

打定主意換醫生後就叫水老公列我幾家評價好的診所醫師給我選

我查了這幾家的資料後發現有一家有兩位華裔醫師

我就想說既然評價不錯又可能可以講中文可能可以較好溝通(有時醫生在講專有名詞或醫學用語時常聽不懂)

後來打電話去預約聽到的開頭就聽到有位姓陳的醫師是台灣來的

一整個很興奮也感到很親切 呵

馬上就預約這位醫師

而且這家診所開到很晚

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 禮拜六也有開

一整個就是看了更興奮更投我所好

因為美國很多診所四五點就關了 很少有開到這樣晚的

不知是部是因為是東方人所以都較勤奮才這樣 呵

 

當天看診一開始我能感覺到這位台灣女醫生問診真的很仔細

問完後就幫我照x光和做一些檢測

(我之前的醫生什都沒做 就是覺得我是感冒難怪藥怎麼吃都沒好 好爛醫生真的又再次讓我感覺差很大)

檢測完後跟我說我檢測的數據出來得結果很差

就給我做一些緊急的治療讓呼吸道通暢一點

之後匯整了一些資料後跟我說他懷疑我可能有點氣喘和過敏的情形

我聽到救覺得不可思議

我真的很難想像我這一生會和氣喘過敏扯上邊

活了三十幾年一直以來都算健康寶寶

過了三十幾年現在才來氣喘過敏?

(可能是歪理 因為沒得過所以自己都不敢相信 世上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而且氣喘耶 聽起來就很嚴重

在我的認知裡氣喘是種很嚴重弄不好會翹掉的病

 

後來醫生問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我家裡有甚麼是"新"的嗎?

我就突然想到我家地毯剛換不久

而且我印象很深刻剛換地毯後氣味很重很難聞

一直持續了快一個月才消散

經過醫生問了一些問題和提出的質疑後

我真的也覺得這次我家的新地毯跟我的氣喘和過敏鼻炎有很大關係

而且後來我觀察發現我兒子其實也會三不五時的小咳一下

家裡就我和我兒子這種個冬天整天都待在家

所以就我兩一直都有咳嗽的症狀

更增加了"新"地毯的嫌疑

(以前一直都是地毯也從沒出現問題 只到我們第一次換新地毯才出現問題的可能)

 

在我的震驚過後我就自己上網查了下相干資料

夭壽

不查還好一查就整個有如當頭棒喝一樣敲醒了我

原來氣喘 過敏鼻炎和感冒其實有些症狀有點類似但又有很大差別

以前只得過感冒的我就算有過敏有氣喘八成也會當成感冒看待 就讓我這次一樣

但實際讓是不一樣的 難過感冒藥怎麼吃都不會好

以下網頁有詳細的資料:

如何分辨氣喘、過敏性鼻炎、感冒、免疫功能差?

區別定義氣喘

 

這裡我簡單簡略的區別一下>>>

 

一般感冒: 常以喉嚨痛開始,接著打噴嚏,後來才流鼻水,較不易引起眼睛及喉嚨發癢,

常伴隨著身體倦怠、無力、頭痛、發燒、黃鼻涕、喉痛,這些是過敏所沒有的

高燒、病程連續超過1週的,要考慮感冒引起的併發症,

最常見的是副鼻竇炎(鼻涕變濃變黃持續1週以上,鼻內黏膜紅腫)

,如果咳得嚴重則可能併發中耳炎、支氣管炎或是肺炎

 

過敏性鼻炎:「鼻塞」、「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四大典型症狀

有時還會合併眼睛癢、揉眼睛、流眼淚。其實,這些孩子很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而不是感冒。

過敏體質本身並不足以引發種種過敏的症狀,必須在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

例如灰塵、塵蟎、貓狗皮毛、黴菌、蟑螂等等,才會產生一些典型的惱人症狀

 

氣喘:「呼吸道慢性發炎造成的疾病。因為呼吸道慢性發炎而造成呼吸道過度敏感,

因此在臨床上出現反覆咳嗽、喘鳴、胸悶及呼吸急促。」這種情況在清晨和夜晚特別明顯

氣喘最常見的症狀是慢性及反覆的咳嗽,而造成這種現象是因為呼吸道慢性發炎所致

 

 慢性支氣管炎: 症狀連續兩年,每年持續 3 個月以上的咳嗽及多黏痰

慢性支氣管炎不見得要有氣道的阻塞,但是合併有氣道阻塞時,

常會有喘鳴的情形發生,特別是吸入刺激性氣體或呼吸道感染 

反應很像氣喘病的表現,有時這兩種疾病就會很難區分

一般慢性支氣管炎往往有一段長時間的咳嗽與黏痰之後,才開始有喘鳴聲,

不像氣喘的發作一開始就可以聽到喘鳴聲,此外,氣喘病在小孩子較常見,慢性支氣管炎則是老人較多,

慢性支氣管炎好發於吸菸或是吸二手菸的人,空氣污染也被認為是元兇之一,與氣喘病的誘發因子有些類似

 

 

我的症狀是鼻水流不停(大部分是透明狀 偶而伴隨淡黃色)

呼吸時雜音(有雜音就叫喘鳴嗎???)

有時會感覺到胸有點悶

因為喉嚨時常感到很癢而造成咳嗽的症狀

咳嗽持續已兩個月以上

痰液非常多(大多是像是透明的黏液 偶而也會有淡黃色的痰)

偶而會頭痛(以往很少會頭痛 跟以往比出現的頻率就有高一些)

 

醫生懷疑我有氣喘和過敏的症狀

所以第一次開給我三種藥

1. 抗生素(因我有淡黃色的痰所以給我開點抗生素)

2. 抗過敏的藥(針對流鼻水過敏)

3. 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咳嗽)

 

以上三種藥吃了一個禮拜後的結果是>>

流鼻水有改善 但沒有根除還是會流鼻水

鼻水和痰也沒有呈現淡黃色了

但最嚴重的是我最怕的咳嗽確一點都沒有改善

還是一樣咳得很難過痰也超多

(覺得氣管擴張劑一點都沒用 而且這藥還非常貴一小小瓶就要40塊)

 

今天再次回診

因為我咳嗽的症狀都沒改善

所以醫生再次針對我的症狀開了些藥給我

1. 類固醇口腔吸入劑(治療氣管咳嗽和痰)

2. 鼻腔吸入劑(治流鼻水)

3. 治喉嚨癢的膠囊(因我就是一直喉嚨癢才一直咳 所以又針對喉嚨癢特別開藥)

PS. 1和2好心的台灣陳醫生還是拿免費的試用品給我用

在美國第一次遇到這樣佛心的醫師

第一次的藥就花了不少錢(扣除保險後還不便宜我就分批買呢 哀)

如果這次又要買這樣多藥我老公絕對會給我臉色看

多虧前兩種醫師是送我

如果叫我當場掏錢買我也掏不出錢買><

 

結果我才服用一次半天而已整個流鼻水咳嗽痰多都改善了

鼻水基本上都停了

喉嚨也沒這樣癢了

痰也變得少很多了

咳嗽也少了很多了

果然類固醇真得效用有如<仙丹>

成果超顯著

當然我也知類固醇不好

但我覺得該用還是要用

只要不是濫用用在該用的時候就好

就像以前則的異位性皮膚炎

美國醫生開的藥膏雖沒有類固醇但擦了幾年症狀都沒改善

則癢了抓了好幾年

最後再擦了台灣醫師開的適合給小孩擦的含有類固醇的藥好就整個也是明顯改善

真的擦沒幾次而已

就算有復發也是隔好一陣子

好久才復發一次

最後再擦各一次居然就都沒再復發過了

那時真的很感激這條藥膏救了則

讓她免於癢癢的人生

因為那對小孩真的很折磨我看了也很心疼很難受

我也希望這次的藥能讓我脫離我的咳嗽人生

 

這次的氣喘過敏經驗是有嚇到我

但也因為這初體驗讓我了解氣喘過敏感冒

從中學到認知到一些東西算是因禍得福拉

下次有經驗就大概懂得區別了

 

 

PS. 查了資料說 氣喘可多吃蔬果 魚油 益生菌和優格來改善

也許可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