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k3

前陣子在FB上看到同學自己做豆花

看起來好嫩好好吃

同學就說很簡單叫我自己試試看

還EMAIL給我他們完整詳細的豆花製作過程講義

怕我弄不到鹽滷還特地寄給我一些

 

印象中做豆花好像是用石膏粉

可石膏成分吃多好像也對身體不好

聽說現在都是用鹽滷(Nigari)替代較健康

日本製作又嫩又滑的豆腐就是用這做

鹽滷我還第一次聽到也不知是什碗糕

也不知這裡好不好找有沒有賣

也很怕買錯

我在中國超市看到的是粉狀看標裝都是標石膏就沒買

在amazon上找有看到標示是做日本豆腐的鹽滷

可是照片看起來卻是像鹽的東東

跟同學說的鹽滷淡米灰色粉狀差很多

另一包跟同學特地寄給我的鹽滷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

可是標示卻是Gypsum Tofu Coagulant

後來又在台灣的網站上查

好像鹽滷也可以是看起來像太白粉一樣的東西

好複雜喔真的是會讓我將鹽滷和石膏傻傻分不清

不管了

收到鹽滷就先來弄弄看豆花成不成功

成功的話以後再試著在美國找找看正確的鹽滷啦

 

park1

這就是鹽滷Nigari

粉狀

淡米灰色(不是正白色喔)

一點點約3g就可以做1000cc的豆花

用量還滿省的

 

 

 

july11

做法我沒拍

就大概講解一下做豆花的幾個重要事項

比例>>1000CC的豆漿+3g的鹽滷加在25g的開水裡成鹽滷水(要拌勻不要留下粉粒)

豆漿需要煮熱約七八十度

沖進鹽滷水容器時需要特別注意

1. 沖入的高度:約豆漿倒入後高度的2倍高

2. 需一股作氣全部倒入容器內 倒入後就不要動它 一次定生死(力道太小或慢慢倒就容易凝結失敗)

3. 倒入容器時,呈U 字型流動方可較充分與鹽滷水混勻

4. 約等10分鐘豆花凝結,便可食用。若要冷藏,須以冷水(間接)降溫20度C以下才放入冷藏

 

 

july12

這次第一次做豆花

成功度80%

並沒有算100%成功

因為可能是我沖的時候沒有一鼓作氣吧

結果最表層呈現水水的豆漿狀

部過還好豆漿水的部分比例沒有很大

表層下幾乎都是凝固成功的豆花

 

 

july13 

看看這豆花可嫩的呢

史上無敵的嫩

完全可說是入口即化

 

 

 

park2

馬上煮個簡單的黑糖薑汁

加到豆花裡整個就是絕配

好懷念的滋味阿

沒兩三下就清潔溜溜

讚的勒

 

絮很愛喝我做的豆漿

就不知這豆花他愛不愛

放學回家就讓她嘗嘗

 

 

 PS. 鹽滷的保水性並不是很佳  因此放越久會越來越縮小(會有越來越多水釋出豆花體就越變小)

所以鹽滷做的豆花在剛做好吃最是軟嫩

真的是入口即化

放入冰箱冷藏後的幾小時

豆花的口感就會變得越來越緊實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