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哺乳都三年了卻發生類似乳腺炎的症狀

趁這次可以回台灣的機會將自己的症狀

遇到的過程與經驗記錄下來

給自己做記錄也分享給有同樣症狀的人參考

 

幾個月前我右乳房有疼痛的症狀

那種感覺真的讓我感覺像輕微的乳腺炎

(生第二胎後哺乳時得過乳腺炎所以有這方面的經驗)

說輕微是因乳腺炎往往範圍較大

會紅腫也極度可能伴隨發燒

可我沒有發燒紅腫

疼痛的感覺也沒有這樣大

範圍也沒有很大

而且只有右乳有這些症狀

再疼了約兩個禮拜後發現有腫塊產生

位置就在乳頭的正下方中央位置

後來在美國看婦產科

醫生說要照超音波才能確定是甚麼

期間無法給藥物只說叫我冰敷

但為了等照個超音波等了快一個月

這期間沒辦法為了自己好

我就想到我得乳腺炎要退奶時吃大量韭菜很有用

我就死馬當活馬醫

買了不少韭菜來吃

沒想到很神奇我乳房疼痛的感覺舒緩很多

疼感幾乎沒了但腫塊還是一直在

終於等到去醫院照超音波和乳房攝影

後來得到的結果確定不是乳癌

醫生認為情況沒有很嚴重不需要治療(好像不是乳癌就沒甚麼大不了的一樣)

說請我在兩個月內自我觀察乳房的狀況

有其他變化的話再回診

說實話聽到心都涼了

等了一個月後居然還要再等兩個月

我真的很慶幸自己的狀況沒很嚴重

疼痛的狀況也被我自己誤打誤撞好像矇對了

要不然在美國這樣醫療如此昂貴與不便下真的很受罪

 

總結一下我的症狀:

1 只有右乳有問題

2 初期右乳是有疼痛感 痛感似以前得乳腺炎似只是較輕微

3 幾個禮拜後出現乳頭正下方出現腫塊 約5cm以上

4 往乳頭刻意擠壓會流出微黃的濃稠物(似乳汁積太久變黃 應該不是膿 應膿的話醫生說會是黏稠並有臭味)

  不擠壓的話不會流出異物

5 到後期右乳無痛感 但腫塊仍在

6 無發燒紅腫的狀況

 

 

很慶幸三月底排了回台灣探親

我就希望能夠回台灣再檢查一下

要不然很大的一個腫塊在那裏都兩個月了一點都沒有消失的跡象真的很令人擔心

後來去豐原署立醫院掛乳房外科的袁醫師

一進去看診就直接照超音波(這樣跟美國比有沒有誇張 馬上就有超音波)

照玩超音波後醫生是說

是有腫塊初步看起來是良性的

我問那需要治療嗎?

醫生居然回說不用甚麼治療(好像我的症狀真的不嚴重)

那那腫塊到底是甚麼?

醫生說有些人如果還是不滿意的話那就需要做切片才能知道

(這醫生的態度真的怪怪的 我只是想知道怎麼一回事但好像是我再吹毛求疵一樣) 

後來醫生就幫我當天排中午進手術房做局部麻醉取切片化驗(當天就可坐這又是台灣的醫療奇蹟了)

(我女兒回來也讓他看醫生做切片 因沒健保光個簡單的切片就花了快六千塊

雖然我有健保但也是很怕會不會我的切片也要不少錢

結果付錢時聽到只要360塊時就有點傻眼 我看收據時所有費用加一加的確坐個切片真的要五千多

因為我有健保所以只要付360塊 我生平沒生甚麼大病也沒到大醫院看病的經驗 只有那時懷第一胎有到大醫院做產檢

所以真的不知有沒有健保要叉這樣多 好可怕)

 

進手術房做切片時不知是醫生技術不好還是本來就要多次幾下

居然刺了四次之多才採完樣 那時心裡覺得有點毛

切片後說可能產生的症狀是瘀青紅腫

基本上應該不會太痛

果然是部會太痛

過了一周多後打電話問醫生聽報告

這就是我傻眼的開始

袁醫生說化驗的結果事發炎

我就說是乳腺炎的一種嗎?

他說是 是慢性的

那需要治療嗎? 不需要

那飲食上需要注意甚麼嗎? 不需要

那到底需要做甚麼? 只需要定期追蹤就好

 

我在做完切片聽完報告後覺得這位醫師真的很糟糕(請慎選醫生) 

完全讓病人更不知道該怎麼辦 好像不嚴重就好了沒甚麼注意的

至少也跟病人說一下成因和如何自己治療如按摩熱敷之類的

但都沒有 好像就這樣放著她自己也不會怎麼樣一樣

但腫塊在哪好幾個月真的很難叫人不管他

當護士的同學和同學有認識的醫生再聽到我掛袁醫師後也說他的風評之差

真的很不敢相信我會掛那位醫師 >< 

哀 急病還是不要亂投醫 真的要找一下評價好一點的醫生

因為我在台灣的時間有限

再去大一點的醫院再看一次的話時間上真的不太允許

後來我覺得不行

既然西醫確定是甚麼後那就不要浪費時間改看中醫

中醫治療一些婦女和慢性疾病還是很不錯的選擇(剛好我回台灣時我手癢起小水泡的症狀又大復發正好也需要中醫才行)

尤其情況又是在西醫覺得不嚴重不需要治療的情況下是另一個好選擇

有了西醫前車之鑑我在中醫上就要好好注意一下

不管亂找醫師 至少也要有人有經驗也覺得不錯的醫師才好

後來去姊姊推薦的台中中醫師宋敏

聽說給宋醫師看都要等個一兩個鐘頭

但宋醫師風評很不錯而且滿會位患者著想的

有電子機票的話還可拿長一點的藥

果然真的需要不少時間

因為家住鄉下看病真的很不便

那一陣子為了自己的病沒辦法還是要一兩天就網診所跑去針灸

每次都要騎好久的車很累但只希望能將自己的病痛解決

後來因為宋醫師的時間較難配合上我就與診所內的另一陳姓男醫師兩個交叉看

陳醫師人很親合給我感覺很好

問診像聊天一樣有問題就提出來他都會說

但因宋醫師已有開藥粉給我服用所以陳醫師就開草藥包幾包讓我回家煮水當茶喝看看

那裏面主要的成分是蒲公英和一些些其他的藥草

那時之道是蒲公英後就想到我家院子最多的就是蒲公英了

(因為院子理超多蒲公英所以我家的門面很糟糕 呵 一般都是要整個綠油油的草皮無浦公英或其他雜草類的草皮

這才算是及格的院子 所以我家院子嚴重不及格)

問醫生我可否自己在美國的院子裡摘蒲公英來曬

醫生居然說可以

而且還說新鮮的就可拿來煮湯汁當茶喝或是搗爛外敷也行

以下是蒲公英查到的資訊分享一下 蒲公英功效1  蒲公英功效2

只是我回美國後看到我家的蒲公英現在都白白一片都變種子了

這時的蒲公英就只看到白白有種子的莖幹個個很茁壯

而葉子卻曉得可憐害採摘起來覺得都好像只採到空心的菁幹而已

不管了先採一些起來曬乾之後再來試試外敷

 

這次拿的中藥除了治療乳腺阻塞發炎的問題外

就是我一直以來生完小孩後的腰痛和手癢的症狀

因為中藥通常都要吃一段時間才能發揮成效

在台灣吃了一陣子後覺得我的腰痛真的有改善一些(較不會腰彎下就痛 忍受度變好了一點)

造成手癢的小水泡回美國後也發現好了(在台灣期間真的發作的有點嚴重 還沒這樣嚴重過 不知是不是因為環境氣後的改變的問題)

但右乳房的乳腺發炎的腫塊卻沒有甚麼成效

所以還要繼續努力吃藥

還好宋醫師開給我兩個月的藥可以吃上一陣子

自家院子還有蒲公英可用希望我的腫塊真的能消

 

後來我查了關於乳腺阻塞的資料 乳腺阻塞1

是乳腺阻塞還是乳腺炎? (Plugged Ducts OR Mastitis)

其他乳腺的疾病可能的發生可參考乳腺疾病有滿詳盡的資料(這網站的資料真的很不錯)

這文中就提到慢性乳腺炎: 一是急性乳腺炎失治誤治,如抗生素使用不當等;二是發病開始即是慢性炎症過程,多因排乳不暢乳 汁淤積形成硬結。其特點是起病慢,病程長,不易痊癒,經久難消;乳房內可觸及腫塊,以腫塊為主要表現,腫塊質地較硬,邊界不清,有壓痛感,可以與皮膚粘 連,腫塊不破潰,不易成膿也不易消散;乳房局部沒有典型的紅腫熱痛現象,發熱、寒顫、乏力等全身症狀不明顯。 

這真的跟我的症狀很像

 

現階段我就吃中藥和兼用蒲公英補助

如果藥吃完腫塊還是沒消我就試試其他如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

瑞士聖潔莓(chaste berry),

Omega-3深海魚油(fish oil)

卵磷脂 (Lecithin)

等東西來試試

PS.補充>>>上述這些吃了都沒效果

 

 另外現在還有個小麻煩也讓人擔心

之前做切片的小洞口有三四處

傷口真的很小可能是我輕忽沒處理好

居然有一處的小傷口好像感染了

這陣子傷口流出分泌物微黃

這分泌物到像是膿辦著些血水

粉怕這切片的傷口讓乳房裡面惡化造成感染

哀 真糟糕

 

 

PS.2014補充>>>

有許多有相似症狀的網友問我是吃甚麼痊癒的 

那時很遺憾我沒有記錄下來

所以網友問我也也無法給出有用的資訊

在我看了美國台灣好幾個醫生中西醫並用下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我的慢性乳腺炎症狀

那時真的想到沒步了

後來想到我們這有家中藥藥材店也許可以問問

(看西醫西醫都說不需治療 但腫塊在哪ˋ還會有分泌物怎麼可能心安讓他就一直下去)

結果問了後店員就推薦我兩瓶中藥藥丸試看看

沒想到吃了約一個月後就慢慢好了

真的很幸運有遇到對的東西

讓我大半年的慢性乳腺炎有了解救

 

 

 

 

我吃的就是上圖這兩罐中藥丸(這圖是2016再去中藥店拍的)

這兩瓶都沒有很貴

好像都是$10以內

 

 

to5

不過一次就要吃四顆

一瓶只夠吃個三四天而已

 

 

to6  

一次四顆的中藥膠囊模樣

 

 

 

2016年的今天是有網友有相同困擾想請我幫他代購中藥丸

所以我又特地去中藥材問價格順便拍照做紀錄

(畢竟我得慢性乳腺炎也是好幾年前了 也不知人家是不是有這些藥品 而價格我也記不清了)

一進去跟店員說是吃乳腺炎的中藥丸

他推薦的是這上圖這瓶

這瓶100顆裝 較貴要三十幾塊

一次三顆 一天三次

功效是我吃的那兩瓶的綜合版

說藥效還比我吃的那兩瓶還更好一些

沒試過是不是這我就不知道了(還好我的乳腺炎都沒有再復發)

 

 

這篇純粹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與紀錄

因為好像我這篇才發現好像有不少人有相同狀況

所以才會一有新資訊就再補PO上來更新一下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我的經驗也不一定有用

但多看看了解一下資訊也是好的

希望有幫助到相同困擾的人

也期望大家的困擾都能解決

 

有網友想要請我代購我吃得中藥藥丸

但現階段我不想碰代購這一塊

所以有需求的朋友真的不好意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