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學習野菇相關知識兩年了

收集到的野菇野不少

很多很常見可食用的菌類也很多都知道了

可是對於真正親身看到過的還是沒有太多

因為下密西根基忽地勢平緩沒有高山

感覺光發現菌的蹤跡就沒這樣簡單

去年發現 Michigan Mushroom Hunters Club (MMHC)密西根獵菇人俱樂部

那時看到網站有一些公開活動

可是都過期了要不就是非常遠

所以那時就有想說那等隔年在看看到時有沒有機會參加

我知道大多數的密西根獵菇人都對羊肚菌近乎狂熱的態度

四月底大家就開始霍霍磨刀準備大展身手尋羊肚菌

我知道羊肚菌被大家傳訟得無敵好滋味

我自己是沒真正吃過也無法體會到底有多美味

我也很想有幸能夠在森林裡看到它的身影

但事與願違兩年來從沒看到過它的蹤跡

而它的產季很短大約在四月底至六月初左右

這次四月底就有特地注意密西根獵菇人俱樂部

我就鎖定了其中兩個在5月初的公開活動

 

 

49

第一個活動特地跑到一個小時車程遠的Genesee county parks去參加第一個獵菇活動

但可能溫ˋ度還不夠暖

兩個半小時的活動幾乎沒有菌的蹤跡

只有發現一兩個多孔菌這種很常見的菇

其他就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感覺整個活動到結束也沒學到什麼就要打道回府><

有點小失望

 

 

51

最後為了不辜負遠道而來就順道參觀參觀公園另一去的樹屋當紀念啦

 

45

隔週參加另一場唯一較近只有20分鐘車程的獵菇活動

我和韓國朋友提早到了約定地點與活動專業獵菇主持人和也早到活動參與者聊了一下天

了解到這次的活動最主要專注的就是尋找大家癡迷的MOREL MUSHROOM羊肚菌

一聽到這我就興奮了

希望這次真的會有多一點的收獲

我們之後開車前往的步道地點就在我以前騎腳踏車到過的Macomb orchard trail的對面

在Bloomer park的旁邊

這步道我從沒到過到是一次新體驗

 

 

44

這次參加的人不少呢約有二十多位

我覺得這次的獵菇達人真的感覺滿專業的

再來參加的人很多不少是真的對獵菇很有興趣的人本身就有對獵菇的一些基本知識

真的是一群對菇的愛好者

跟上週參加的活動如家庭團康活動很不同(參加者多為家庭 基本上幾乎完全沒有對菇的基本知識與熱忱 感覺就只是參加個活動)

 

74

會說達人專業是因為他的目標明確

一進步道就開始教我們尋找羊肚菌的要點

第一先找枯樹 一般羊肚菌都喜歡在死掉的樹下放生長

二是並不是每一種枯樹羊肚菌都愛

羊肚菌喜歡長在榆樹(Elm)、鵝掌楸(Tulip)、梣樹(Ash)和蘋果樹(Apple)等硬木樹的附近,

特別是哪些比較老的、不太健康的、快死的或者剛死的樹的周圍。

所以辨識樹種就也變得相對重要起來

我們可以透過觀察樹皮的紋路和剛長出來的嫩芽與樹型去做判斷

好吧 說老實我以前也試著學過辨識樹種 但說真的我覺得部怎麼簡單

我現在唯一會辨識的只有hickory呵呵

感覺走近的森林所有樹都長得差不多 ><

尤其是要靠樹皮來下判斷真的很難真的差異真的難

真的很多樹皮都長得差不多ㄚ 哀

 

 

76

達人說這棵枯樹也是很完美的樹種與樹型

像畫筆是一很大的辨識主標

 

 

88

這為獵菇專家真的全程就是只為了帶大家找羊肚菌一個目標

快別說我之前都覺得要在我們居住的東南部發現羊肚菌難度很大

因為看到很多收獲羊肚菌的地方與標示的地圖都是在中部至北部較多

沒想到之後不久就有人發現了一朵很漂亮的羊肚菌

也是今天的第一朵羊肚菌被發現

看到這真正的羊肚菌出現在眼前讓我覺得我們這裡東南部要發現羊肚菌也不是不可能的呢

 

 

66

我在步道旁的灌木叢下發現了多孔菌的蹤跡

靠我沒有太粗壯的身軀爬進灌木下幫多孔菌拍照時有了意外的收穫

 

 

67

在這棵灌木樹旁的地上我意外發現了這很像真羊肚菌的小傢伙

 

 

68

我知道這真的很像真的羊肚菌

但對於學過相關知識的自己來說我也可以判斷雖很像但不是真的羊肚菌

這是 Half-free morels(morchella punctipes) 半開羊肚菌,偽羊肚菌

瓶蓋大致呈圓錐形,但有時幾乎是圓頂形。

在帽子的底部,帽子的寬度大約等於它的高度。

菌柄的表面通常是砂礫並覆蓋著微小的點。

這些點通常與菌柄顏色相同,但隨著蘑菇年齡的增長會變成深棕色。

容易與verpa bohemica(有毒)搞混
half-free vs verpa:

 

 

70

這是我收獲的偽羊肚菌

它們的傘蓋大 莖長上面有沙子的小點

快別說我不小心掉了朵在地上

傘蓋和莖就分家了

也是滿脆落地 呵呵

雖然我沒幸運找到半朵真的羊肚菌

但能發現偽羊肚菌也是一種收穫啦

我已經很高興了

 

 

85

之後陸續又有人發現了些羊肚菌

然後達人帶大家在一棵樹下發現了約十多朵的羊肚菌

達人還問現場有誰沒有發現任何羊肚菌的舉手

我就舉手

然後達人就幫我和韓國朋友各一朵給我們回家有機會品嘗

 

 

71

活動進行了約兩個小時候在一處涼亭休息

有些人就向大家展示了他們的成果

並且獵菇達人說有些人如果要回家可以自行回家

有人有時間也想要繼續尋找的可以跟他在走下去

 

 

77

之後我又發現了另一偽羊肚菌

是它褐紅色吸引了我的目光一開始還以為是垃圾

只是回頭再仔細看才發現是個菌菇

褐鹿花菌 Elephant Ears Lorchel(gyromitra brunnea)

這種春天的假羊肚菌顯然僅限於美國中西部和東部地區。

它的外觀千變萬化,菌蓋為棕褐色至紅棕色,下側的表面呈乳白色至棕褐色 -

幾乎總是在“接縫”中可見,在這些“接縫”中,菌蓋的各個部分被連接並看起來縫合在一起。

 

 

78

褐鹿花菌菌蓋:菌蓋外表面呈棕褐色至紅褐色,下表面呈白色和粉狀;

鬆散的皺紋;裂片通常以接縫狀線連接;常與發生接觸的莖向內生長。

果肉:發白或泛紅的玫瑰色;很脆容易折斷。有室的;通常在莖粗。

莖:形狀不規則,但通常向基部擴大;淡粉色棕褐色至純白色。

 

之後我們再繼續跟達人尋菇去

不過走著走著達人突然接到一通電話然後我們開始往回走

然後我們走了不遠的路居然是回到我們之前集合的地點去

就只為了有位女士搞錯活動時間

全部的人就為了她走回集合地去

這部分有點扯

已經一點我雖然是想繼續參加到結束但韓國朋友想回家了

所以我們最終就決定在停車場吃完午餐就打道回府

而這也是大部分剩下來的人的決定

結果最後就是達人與另一俱樂部的人與那位女士自己進行接下來的行程

因為很多人覺得這天已經花了不少時間也不想再走大至的路程一遍就為了將最後一段路走完

我覺得那女士有點扯活動都進行三小時了才說要如入活動

達人的決定也跟著扯 

怎麼是要大家走回頭路大老遠去接她一個人???

這詭異的狀況真的有點扯

但畢竟這天真的收穫良多也就沒太計較了

這天很帶著收穫滿滿心滿意足回家

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86

真的羊肚菌剖半就可以見真章

中間是真的羊肚菌對半切開可以看到菌柄與傘蓋是從頭連到底一體成型的

中間到頂端都呈中空狀

 

 

40

偽羊肚菌最大辨識特徵就是對半切可看到傘蓋並不是跟菌柄完全連接在一起

有些是只有頂端跟柄相連 有的是傘蓋一半跟柄相連一半沒有相連

這些就是最好最容易辨別的方法

 

 

87

回家後馬上用奶油和一些些鹽和洋蔥粉下去煎

滋味真的難以形容地好吃

那時中魚體會為什麼這樣多人在五月會為他陷入狂熱的情懷

真的好吃到是我吃過的自己野菇裡最好吃的

雖我鍋裡也有將一半的偽羊肚菌拿來煎

不過我最後還是打消念頭

因為偽羊肚菌也有好幾種品種

有些可食用但也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適合

有些人食用可能會造成不是的反應

雖我煎了最後我還是打消嘗試的念頭

看看就好還是吃真的保險點 呵呵

 

 

PS. 五月底有回相同的步道在相同的地點找看看

哀 什也沒發現

我只能說沒達人帶路沒什麼運氣真的還真是不怎麼容易看到羊肚菌的蹤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